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PC競逐CES,但晶片短缺趨勢沒變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21年美國CES消費電子展首次線上上舉辦,這限制了包括穀歌和亞馬遜等科技巨頭新產品的展示,但是電腦晶片行業仍在迅猛發展。包括AMD、英特爾和英偉達在內的晶片巨頭都發佈了最新的晶片產品用於支援下一代電腦的發展,提升電腦的性能。
在今年的CES上,AMD宣佈了支持華碩、惠普、聯想和其他製造商筆記型電腦的新移動處理器陣容;英偉達發佈了用於光線追蹤技術的GeForce RTX 3060晶片和新一代遊戲筆記型電腦;英特爾也推出了用於電腦的新處理器,包括用於遊戲的第11代英特爾晶片。
AMD首席執行官蘇姿豐在CES的主題演講中表示:“我們與技術的關係已經從根本上改變了。新冠疫情使技術成為了我們生活、工作、娛樂和交流的重要組成部分,所有這些技術的核心是高性能計算。”
英偉達GeForce OEM副總裁兼總經理Kaustubh Sanghani表示:“過去的七年裡,英偉達的遊戲本市場增長了7倍,這種增長趨勢在去年疫情的影響下更加顯著。”Sanghani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搭載RTX 3060的筆記電腦將在今年2月初推出。
去年多家廠商都發佈了創紀錄的銷售額。根據IDC最新發佈的報告,去年全年全球PC出貨量同比增長超13%,創下十年新高,居家辦公、線上學習以及消費需求的復蘇成為主要驅動因素。
在CES上,聯想推出了智慧眼鏡、遊戲本、ThinkPad新品等產品組合和解決方案,巨集基推出了幾款新的筆記型電腦和顯示器;華碩也宣佈了從筆記型電腦到投影儀和顯示器的產品陣容。
不過新冠疫情對全球晶片供應鏈的衝擊影響餘波未平,亞洲晶片代工廠尚未完全從去年上半年的生產放緩中恢復過來,並且全球對PC激增的需求超過了供應,因此外界擔心PC的供應面臨晶片零部件生產的短缺。
IDC移動設備研究經理Jitesh Ubrani不久前表示,PC行業需求旺盛、產能短缺,供應鏈每一部分的生產潛力都到了極限。
由於英偉達、AMD、蘋果、高通等公司的晶片都通過台積電或三星代工生產,分析師認為,晶圓廠產能不足的問題在今年上半年仍會比較突出。
研究機構Gartner分析師盛陵海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過去一年中看到的晶片供應瓶頸預計將至少持續到今年上半年,儘管廠商一直都在努力提高產量。”
研究機構Moor Insights & Strategy創始人、首席分析師Patrick Moorhead也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英偉達最新發佈的筆記型電腦晶片更小,可以更好利用有限的晶圓廠代工資源,使得生產更加順暢,因此筆記本晶片可能不太會面臨過去幾個月桌上型電腦晶片生產嚴重短缺的問題。”
另一方面,晶片短缺的情況也蔓延至電腦以外的行業,尤其是汽車產業,一些汽車工廠已不得不為此調整產能。德國大眾汽車去年年底已經表示,由於半導體供應鏈緊張的問題將持續,大眾將調整中國,北美和歐洲工廠的生產。
Omdia的高級分析師凱文·安德森(Kevin Anderson)最近表示:“中國激增的消費需求,尤其是汽車消費已從疫情的低谷期迅速回升,並且在全球其他疫情仍較為嚴重的地區,遠端辦公催生的筆記型電腦、平板以及智慧手機等產品的訂單也有所增加。由於這些產品都爭奪相同的晶片代工廠的資源,因此供貨短缺跡象在所有的行業都出現了。”
儘管總體而言全球晶片需求激增,但並不是所有廠商都迎來好消息。英特爾首席執行官鮑勃·斯旺(Bob Swan)即將卸任,並任命了他的接班人派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該公司在過去幾年中重要的技術領域失去了市場份額。
英特爾的長期合作夥伴蘋果和微軟公司都在自行研發晶片,從而逐步擺脫對英特爾的依賴。微軟公司正在為其運行其雲計算服務和Surface系列個人電腦的伺服器開發內部處理器,有可能削減對英特爾公司的依賴;蘋果公司去年11月發佈了基於內部設計的M1晶片的Mac電腦。
與競爭對手AMD或者英偉達不同,英特爾還擁有晶片製造晶圓廠,但其生產制程顯著落後於台積電等專門的晶片代工廠。台積電已經可以生產出超越5納米的晶片,而英特爾的晶片仍然只有10納米。晶片製造商在同一空間中可容納的電晶體越多,晶片的效率就越高。
不過英特爾仍希望在最後一刻改善自己的產能。上週五消息稱,英特爾正在同台積電和三星電子就外包一些高端晶片生產的問題進行洽談,不過尚未作出最終決定。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