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鴻海找蔚來汽車共同創辦人掌舵,MIH聯盟軟硬體兩大支柱什麼來頭?
數位時代高敬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軟體、硬體掌門人相繼到位,究竟兩位對於MIH聯盟發展有哪些想法,帶你一次看懂。

鴻海布局電動車動作積極,所提出的對策,是成立「電動車硬體開放平台MIH」,藉由開放技術規格,邀請各界夥伴加入,所成立的MIH聯盟,已經有超過200家廠商加入,近期,也陸續宣布包括跟浙江吉利控股集團等車廠的合作案。

背後的掌門人,也在今天曝光,除了負責MIH軟體平台的鴻海集團技術長魏國章,更找來曾在福特、蔚來汽車任職的鄭顯聰加入,負責規劃MIH聯盟,以及掌管硬體部門兼平台規格定義。

軟體、硬體掌門人相繼到位,究竟兩位對於MIH聯盟發展有哪些想法,帶你一次看懂。

蔚來汽車共同創辦人,鄭顯聰是誰?

掌管硬體部門的鄭顯聰,在汽車產業已經有40年的經驗,值得一提的是,他在傳統車廠、能源車領域,都有相關經驗,是少有的跨界汽車人才。

翻開過去經歷,鄭顯聰不僅是蔚來汽車(NIO)共同創辦人,也曾擔任中國飛雅特(FIAT)董事長、福特汽車、意大利汽車零件開發商Magneti Marelli AP負責人。

之所以會加入MIH,鄭顯聰說:「我是個比較喜歡學習的人,過去每三到五年,就會換個任職,在每次重新歸零的狀態下,維持開放心態最能提升自己。 」他表示,這次回台灣希望能為台灣貢獻自己的經驗,回饋自己的家鄉,「對在外闖蕩多年的我 而言,意義深重。 」

鄭顯聰從傳統造車到新法造車都有經驗,對於產業鏈也有十足了解,之所以能一直保持對新事物的熱情,他認為這跟他搖滾樂的興趣有關,「搖滾樂精神就是勇於面對困難跟擁抱變革,生活就要不斷的挖掘有趣的新事務。」

談及MIH平台,鄭顯聰表示,MIH的AI要透過年輕人與活力去創造,產生更多人類對於生活的想像,進而發展出對生活型態有意義、有價值的創新。 而對產業的改變,「MIH的重要課題, 是如何以開放的方式鏈結世界各國在地化發展,在不同文化交流下,求同存異,建構具效益的解決方案,也是我對 MIH平台最大的願景與目標 。」

曾在賈伯斯身邊工作,魏國章負責MIH軟體平台

至於擔任技術長的魏國章,過去曾在蘋果創辦人賈伯斯身邊工作,參與開發iOS和Mac OS X,旅美20多年,他將負責MIH軟體平台。

他回憶,過去的同事聽說他到鴻海工作,都瞪大眼說:「你確定嗎?」,魏國章坦言,他確實有很多顧慮,他引用賈伯斯說過的話:「你無法預先把點點滴滴串連起來,只有在未來回顧時,你才會明白那些經歷是如何串在一起的。」

之所以會加入MIH,魏國章說,他夢想著可以跳脫傳統思維框架,用從使用者經驗的觀點來回頭看汽車設計。「參與這些歷史性的進化時刻很令人興奮,更重要的 是MIH會帶給跟我有同樣夢想的人一個創作的舞台與出發點。」

他回憶,賈伯斯在1988發表了NEXTSTEP,「1989年我在MIT圖書館碰到他,他花了 30分鐘介紹了他的OS和SDK,說明如何運用平台SDK的理念,在兼顧快速研發、確保品質兩方面得到完美解決的方法。」

在NeXT和蘋果經歷,是魏國章說能夠貢獻給MIH的,「就是如何提供最好的平台給廣大的開發者,讓大家以10倍的開發速度做出高品質的應用產品。」

最後他認為, MIH現階段就是幫大家做好第一步的啟動與維繫,透過行動來喚醒更多業界夥伴的投入。「MIH 所乘載的是大家的心血與夢想,每一步都將充滿突破與變化,希望所有夥伴與我們一起形塑未來,共同成就值得我們回顧的作品。」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