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科技盛會CES拉開帷幕:5G成重頭戲 板塊望迎催化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全球頂尖科技盛會,2021年國際消費類電子產品展覽會(CES 2021)於當地時間本週一拉開帷幕,5G成重頭戲,相關板塊有望受到關注。
本次CES盛會於美國時間1月11日-14日以數位化的線上方式舉辦。整個展覽劃分為5G、智慧城市、數字醫療和智慧交通四大重點板塊。CES網站上列出的大約20場分組會議,它們將深入探討5G將如何重塑各種行業,從汽車和智慧城市到醫療保健和農業等。
ABI Research的研究總監大衛·麥昆(David McQueen)表示,5G連接的筆記型電腦也可能出現。包括戴爾和聯想在內的製造商尚未公佈他們的5G計畫、定價和整體戰略,但可能會在本周公佈。
此前根據估算,2021年全球將生產超過5億部5G手機,滲透率達37%,相比2020年有望實現翻倍增長。
5G發展已是全球共識。截至2020年底,中國已建設超70萬個5G基站,5G終端連接數已超1.8億,2021年中國將新建5G基站60萬個以上,相比2020年繼續提速。隨著5G建設持續推進,圍繞5G的雲計算、網路、邊緣計算、終端和垂直行業的深度融合等應用有望蓬勃發展,推動整個5G產業鏈的良性成長。
中國三大運營商也已開始5G消息規模化部署。上周,電信聯通聯手啟動5G消息平臺建設工程,專案最高投標限價2億元。中國移動5G消息已面向15個試點省份的部分客戶開放試商用,並攜手中興通訊率先推出全球首個5G消息平臺。2021年,運營商將推出千元5G手機,5G用戶數將達到4億戶,太平洋證券分析師李宏濤預計2021年運營商在保持5G投資基礎上進入成長通道,利潤將轉正並有較好增幅,預估將超過5%。
此外,據機構回測資料發現,春節至兩會之間通信指數上漲概率超過90%,隨著預期明確,看好2021年一季度通信板塊行情的判斷。天風證券分析師唐海清1月10日研報表示,從過去12年通信行業指數看,春節至兩會之間通信指數上漲概率高達92%,一季度通信指數上漲概率接近60%。
展望2021年,唐海清表示,通信產業鏈相關招投標有望漸次落地,5G建設進度和產業鏈發展預期有望進一步明確。雲計算、物聯網等應用持續快速發展,行業景氣度持續向上,因此看好2021年一季度通信板塊行情的判斷。唐海清近期建議重點關注高景氣細分領域、低估值且未來成長邏輯清晰的標的,重點關注IDC、物聯網/車聯網、光模組、視訊會議的優質標的。5G投資機會核心機會在5G網路以及5G應用。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