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守護家裡寶貝安全 正確選購並使用車用兒童安全座椅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兒童保護裝置(Child Restraint System,以下簡稱CRS,俗稱兒童安全座椅)近年來隨著行車安全意識的提升逐漸被兒童家長們視為行車的標準配備。據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調查,CRS能降低5至7成傷亡率,可見CRS為一相當有效之裝置,但要能使CRS發揮最大保護力,有賴於合適的選購以及正確的使用。
購買前先認明商品檢驗標識
經濟部標準局所把關國內市售CRS,並將之列為強制應施檢驗商品,必須通過檢驗才得以販售。檢驗方式依國家標準CNS 11497執行,檢驗項目含括裝置本體、鎖定裝置、材質檢測、ISOFIX連結器、織帶、安全帶組等30餘項,其中動態試驗更採與歐規R44相同之兒童擬真人偶,模擬並量測撞擊發生時兒童所承受的傷害。故選購CRS時認明商品檢驗標識為最基本且最重要之第一步。
安全帶固定與ISOFIX 正確安裝都安全
在確認商品檢驗標識後,接著則是依據兒童之身高、體重或年齡,選擇製造商各型號所對應之適用級距範圍,並考量CRS與車輛座椅的固定方式。
CRS的固定方式分為安全帶固定型與ISOFIX型兩種。安全帶固定型可適用多數配有安全帶的座椅,但各廠牌安全帶的纏繞固定方式多樣,容易安裝錯誤(NHTSA調查多達46%之CRS安裝或使用錯誤),而ISOFIX旨在統一安裝方式並降低安裝複雜度,需搭配標有ISOFIX標誌之座椅使用(交通部規範2019年後出廠之新車皆須配有ISOFIX固定座)。安全帶固定或ISOFIX為CRS與車輛座椅的主要連接介面,輔以支撐腳或固定帶等防翻轉裝置,將CRS牢固於座椅上。不論是安全帶固定或ISOFIX於正確安裝的前提下都可提供相當的防護力)...<閱讀全文>

相關檔案下載:閱讀詳細資料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