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在家也能享有現場演唱會的感受-3D混合實境線上演唱會
資策會Find研究員:金穎君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受新冠肺炎(COVID-19)影響,許多室內與室外集會活動都無法舉辦,這讓蓬勃發展娛樂事業的韓國受到相當大的衝擊,因為占據收入的主要來源的實體演唱會、簽唱會、發表會等皆需取消或延期,但危機即是轉機,反而產生創新的商業模式,南韓知名娛樂經紀公司的SM娛樂攜手南韓入口網站NAVER旗下的影音平臺VLIVE,讓實體演唱會轉移到線上舉辦,推出線上直播收費演唱會,並結合AR與3D技術設計虛擬互動環節,讓全世界的歌迷都可以在同一時間透過螢幕與偶像互動,在家就可以享受如臨現場般的聲光效果。
【服務說明】
1.將全球觀眾的Webcam影像同步投影在舞臺大屏幕,表演者從中隨機選擇觀眾進行互動,就像實體演唱會中被叫上臺互動製造驚喜體驗,這樣的互動方式打破了地域的限制,讓全球各地的觀眾都有機會參加現場演唱會。
2.明星專屬的螢光棒會同步現場表演,自動配合歌曲演出而變色,讓觀眾如同在現場般揮動螢光棒,替自己的偶像加油與應援。
3.運用3D圖像技術將欲拍攝影像重建為12公尺的高解析混合實境影像,結合舞臺場地與聲光效果,讓表演者們一同演出,製造新穎的舞臺效果。
4.舞臺效果結合AR技術,配合偶像的表演動作,在畫面中增加虛擬且生動的影像,給觀眾更為華麗的視覺感受。
5.來觀賞線上演唱會的歌迷來自世界各地,為了打破語言的隔閡,提供多種語言的即時外語翻譯,如:英文、中文、日文、泰文與西班牙文等,讓民眾可以理解演唱會的內容、偶像所說的話,更加投入與享受在演唱會中。
【應用效益評析】
1.直播演唱會Beyond LIVE共吸引全球12.3萬人同步收看,以單場費用為新臺幣820-900元計算,演場會粗估收入近1億元。
2.讓各地的粉絲在家就能感受現場演唱會,透過線上方式打造出現場無法享受的視覺效果,給予另類的感官享受,吸引粉絲付費體驗,讓產業降低因疫情受到的衝擊。


資料來源:
1.SK電信製作Super Junior 3D混合實境線上演唱會大獲成功:https://www.inside.com.tw/article/19956-SM-Ent-Beyond-LIVE-SK-tel
2.SJ線上演唱會吸引全球12萬粉絲同步收看:https://cb.yna.co.kr/gate/big5/cn.yna.co.kr/view/ACK20200601001300881
3.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fa78WL8Qac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