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傳明年5奈米產能擴至9萬片 台積電:不揭露特定製程月產能
鉅亨網記者林薏茹 台北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2330-TW)5 奈米產能已於今年量產,近期市場傳將擴大產能,明年月產能將超過 9 萬片 12 吋晶圓,對此,台積電回應,晶圓 18 廠第三期本來就在規劃中,但不對外揭露個別廠區量產時程與月產能進度。

台積電晶圓 18 廠今年下半年量產 5 奈米製程,貢獻第三季營收 8%,台積電並預計,今年全年 5 奈米製程營收比重約達 8%。

美系外資指出,在蘋果、超微、英特爾等客戶應用帶動下,台積電明年 5 奈米產能較原先預期增加 4 至 6 成,達到 8.5 萬至 9 萬片,更樂觀的外資更預期,台積電明年 5 奈米產能將達 18 萬片,超越 7 奈米。

研調機構 TrendForce 則指出,台積電 5 奈米製程因華為海思遭限制投片,主要客戶蘋果難以完全彌補空缺,導致產能利用率維持在 9 成,不過,為因應眾多高效能運算客戶在 2022 年的強勁訂單需求,台積電已有積極擴充 5 奈米產能的計畫。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