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圖解】聯發科首度超越高通,登全球最大手機晶片供應商!竟與華為被封殺有關?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研調機構Counterpoint的資料指出,聯發科在第三季首度超越高通,成為全球最大手機晶片供應商。

隨著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正逐漸從疫情復甦,研調機構Counterpoint指出,聯發科首度超越高通,成為2020年第三季最大的智慧型手機晶片供應商。

Counterpoint的研究顯示,聯發科的手機晶片在全球市佔率達到31%,較去年的26%成長5%,而高通則從去年的31%下滑至29%,遭到聯發科反超。今年手機晶片市占率的變動主要歸功於中國、印度等市場對100美元至250美元區間中低階手機的熱烈需求。

受惠美國封殺華為,聯發科首度超越高通登頂

Counterpoint研究總監戴爾.蓋伊(Dale Gai)提到,聯發科第三季能有如此驚人的表現,主要分為三個原因,一是 拉美與中東、非洲等新興市場大幅成長 ,二是 中低階手機需求暢旺 ,最後則是 美國封殺華為以及獲得三星、小米、榮耀等領先手機品牌使用 。

美國祭出的華為禁令,為聯發科創造了兩層利益。華為在9月15日禁令生效前,便以「有多少買多少」的姿態,大量囤積手機晶片,聯發科因而受惠。與此同時,聯發科晶片也是彌補華為留下的市場空白的最佳選擇,小米採用的聯發科晶片數量,較去年同期成長兩倍以上。

今年第三季,小米手機出貨量較去年激增46%達到4,620萬支,首度超越蘋果的4,170萬支,成為全球第三大手機品牌,還是中國前5大手機品牌中,唯一出貨量繳出正成長的業者。

儘管今年第三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仍呈現衰退,較去年同期出貨量下滑4%,從3.8億支跌至3.65億支,然而依照IDC的資料,印度市場出貨量卻逆勢繳出17%的驚人成長。這個手機用戶成長最快的國家,平均每日有30萬人獲得人生中第一支智慧型手機。

三星、小米便是印度市場的前二品牌,兩者市占率合計達到47%,加上IDC資料顯示,印度市場銷售出的84%手機價格低於200美元以下,恰好是聯發科主要供應的中低階手機。以上種種因素都令聯發科在今年第三季繳出好成績。

這也一定程度反映在聯發科亮麗的財報上,今年第三季聯發科營收、營業利益以及淨利都創下新高,營收達到972.7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4.7%。

5G晶片市場持續成長,將成下個主要戰場

不過,高通仍在5G晶片市場中獨占鰲頭,市占率達到39%,且依照財報資訊,由於有客戶延遲了旗艦手機的發布,導致5G手機出貨受影響,因此可預期第四季或許有更亮眼的表現。

目前5G手機約占整體出貨量的17%,Counterpoint估計這個數字可在第四季達到約33%,因此高通仍有再次登頂的可能性存在。且高通也因為海思半導體受封殺,在高階市場大有斬獲。

隨著5G手機逐漸普及、雲端遊戲等應用浮上檯面,可預期5G晶片將成為供應商接下來的主要戰場,誰能端出價格更親民、性能更強大的5G晶片,就會是下個世代的手機晶片領導者。

責任編輯:蕭閔云

資料來源:Counterpoint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