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低調超車iPhone登全球第三大品牌!小米揭曉第一支搭載Snapdragon 888處理器的小米11
數位時代Dylan Yeh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小米正式推出首款搭載高通新一代高階旗艦處理器Snapdragon 888「小米11」,努力站穩全球銷售第三的手機商的地位。

高通(Qualcomm)於12月初技術峰會揭曉高階旗艦處理器Snapdragon 888時,小米作為壓軸宣布將成為全球首發採用此款處理器的手機品牌,後續也公布以小米11作為下一款旗艦手機產品名稱。昨晚,小米終於正式揭曉此款旗艦手機,不僅推出標準款式的AG玻璃版,以及特殊款式的素皮版本,更推出印上執行長雷軍簽名,預計透過線上直播銷售的「雷軍簽名特別版」,藉此吸引米粉競購。

小米11設計亮點

至於在硬體規格方面,除了率先採用Snapdragon 888處理器、換上運算時脈達3200MHz的LPDDR5記憶體,以及資料存取更快的UFS 3.1儲存元件,最大設計則是加入支援55W有線快充與50W無線快充設計的Mi Turbo Charge三重快充系統,另外也加入可自動識別場景,讓聲音播放效果最佳化的Harman Kardon調校立體聲喇叭;此外,小米11並未如過往另外推出Pro版本設計。

其他硬體設計方面,則絕大多數延續過往小米採用設計,就連相機功能也並未特別強調規格設計,僅說明採用1/1.33吋感光元件、支援1億800萬畫素的廣角鏡頭,搭配1300萬畫素、123度超廣角鏡頭,以及500萬畫素、50mm長焦鏡頭,並且採用2000萬畫素視訊鏡頭,拍攝功能則強調在錄影功能加入超級夜景演算法,同時加入更多電影色調風格濾鏡,讓使用者能輕易拍攝驚悚大師希區考克電影風格影片,或是在影片加入時間凍結的靜止特效。

此次另一個重點,則在於新揭曉的MIUI 12.5,強調以業界最高標準打造隱私防護設計,並且從系統底層重新編寫,讓手機記憶體佔用情況大幅降低,同時也讓App執行效率提高,連帶降低手機耗電量,甚至標榜能讓使用者將系統層App以外內容全數移除,避免非必要內容佔據手機儲存容量,或是佔用記憶體資源。

MIUI+讓手機、電腦無縫連動

而這次同步推出的MIUI+,則是讓小米手機與Windows PC能有更無縫的連動操作,而這也是各家業者近年持續積極打造功能,例如三星、華碩、華為等業者都有類似設計,尤其蘋果更是很早就已經透過iCloud等服務應用,讓iPhone與Mac之間幾乎能以毫無隔閡形式互動。

小米第三季出貨量超車蘋果,成為全球第三大

在近期Counterpoint市調報告裡,小米在今年第三季累積出貨量達4,620萬支,首次超越蘋果同期的4,170萬支出貨量,成為三星、華為之後的第三大出貨量手機品牌,甚至更擴大明年手機銷量目標,預計朝向全年手機出貨量可達3億支的目標前進。

之所以能順利擠入成為全球第三大出貨量手機品牌,除了因為華為今年大幅受到美國政府打壓,導致出貨量、市佔比相對受影響,以及蘋果延後推出iPhone 12,因而讓小米等業者在第三季順勢趁機爭奪歐洲與印度市場,再加上小米持續維持不超過5%的硬體綜合淨利潤率,讓手機始終維持在親民價位,同時更透過品牌劃分為小米、Redmi、POCO,並且各自擴展不同等級產品線,藉此切入更多元的市場用戶需求,因此能讓手機整體出貨量增加。

但在這樣的發展背後,實際上也與小米與供應鏈、代工廠深度合作有關,例如當印度政府開始推動印度製造,並且藉由提高進口關稅限制海外商品時,小米立即與鴻海合作打造印度在地產線,不僅免除高額進口關稅成本,同時也透過在地製造降低產品運輸費用。

雖然今年爆發中印衝突,導致小米在內中國品牌手機連帶受到影響,小米卻依然能順利藉由提高歐洲等市場出貨量,成為全球第三大出貨量手機品牌。

但相較其他手機品牌採取更低價位銷售手機的作法,小米最終如何增加營收?答案顯然就是在於過去幾年開始佈局的物聯網市場,以及藉由內容服務帶來更大營收機會。雖然對小米而言,手機產品依然是相當重要產品,但絕對不再是主要獲利來源,而是藉由手機作為載具串接更多內容與服務平台,進而創造更大成長效益。

責任編輯:蕭閔云

資料來源:小米The Verge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