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疫情更嚴重、雲端技術無所不在、靠AI救地球!科技領袖對2021年的7大預測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20年就要落幕,對於即將到來的新的一年,科技大佬們都有何看法?

2020年即將走入尾聲,這或許是邁入21世紀以來,全球最為動盪的一年,不單新冠狀病毒(COVID 19,俗稱武漢肺炎)威脅全球,森林大火綿延不絕、世界各國衝突四起。

推特上一則笑話這麼寫道:
推動企業數位轉型的是
(A)CEO
(B)CTO
(C)Covid-19

可以看出,從政府、企業到個人,疫情已經加速全球邁向數位化的腳步,工作模式與生活習慣受到顛覆、人們的價值觀一再被打破,未來的走向也變得讓人難以預料。

走過這充滿變數的一年,面對即將到來的2021年,科技領袖們又有什麼看法?《數位時代》也在歲末網羅數位科技大佬對2021年、近未來的觀點與預測,看看這些引領全球科技進步的企業家,如何看待經歷這一年後世界的變動與發展?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疫情還會更嚴重,遠端會議成常態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近年來投身於公益活動,關注公衛、氣候變遷等世界議題,今年肆虐全球的武漢肺炎無疑是他極為關切的事件,他與妻子共同成立的慈善基金會,也為緩解疫情貢獻良多。

疫情上半年將更嚴重

儘管輝瑞疫苗已在全美各地正式開打,比爾蓋茲不看好疫情能在短時間內趨緩,**更預估未來4至6個月將是疫情最為嚴重的時期,全球將面臨一個致命的上半年。 **

遠端會議成為常態

且比爾蓋茲預估,即使邁入後疫情時代,遠端會議仍會是稀鬆平常的日常,過往人們可能擔憂遠端會議對客戶不夠有禮,但這段時間的經驗將能夠讓人們評估過往作法,是否真有必要遠赴千里只為開一場會?

而由於遠端會議成為職場上常見的風景,服務提供者也會加速優化使用體驗,未來的視訊會議服務將會變得更便利好用,比爾蓋茲說,「當遠端會議剛起步時,軟體其實不是很好用,但現在人們非常頻繁地使用它。軟體日新月異的速度會讓我們嚇一跳的。」

Google執行長桑德爾.皮蔡:科技將成對抗氣候變遷助力

作為Google及其母公司Alphabet執行長,桑德爾.皮蔡(Sundar Pichai)前陣子在《經濟學人》上,發表對於抗衡氣候變遷在2021年的看法。

皮蔡表示,2021年將是對抗氣候變遷最為關鍵的一年。從澳洲大火到加州大火,各地森林大火不斷延燒,加上全球洪患頻傳,從中國到非洲肯亞都深陷水災之苦,極端氣候已近在我們生活周遭。

AI技術是保護地球好助手

這位Google執行長認為,科技與政策將是推動2021年應對氣候變遷的兩個關鍵。現在對抗氣候變遷已經成為跨越黨派的共識,歐洲更力求成為全球第一個碳中和「大陸」。

而就科技層面,不僅過去10年來,風電與太陽能的成本已分別降低70%與89%之多,AI與機器學習技術也成為遏止氣候變遷的有力助手。Google正研究利用AI降低資料中心的冷卻耗電,以及預測風電情況,增進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價值。

與此同時,機器學習能夠幫助各地快速而精準地發布大雨特報,及早防範洪患等對生命財產造成的傷害。從政策到技術,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行動將在2021年跨出最大的一步。

亞馬遜技術長沃納.佛格斯:雲端技術上天下海,圖像化內容取代文字

在為期3週的AWS年度盛會AWS re:Invent落幕前,亞馬遜技術長沃納.佛格斯(Werner Vogels)也對2021年的科技趨勢給出見解與預測。

從隨身配備到太空,雲端無所不在

佛格斯認為,雲端技術會在2021年有進一步的發展。首先,雲端運算不再侷限於龐大臃腫的資料中心,未來從隨身設備、智慧家居到汽車、船隻、飛機,都將受惠於邊緣運算技術。

中小企業預計2021年將加速擁抱雲端,利用先進雲端技術服務客戶,尤以東南亞、非洲企業為甚;雲端技術還可以成為航太技術發展的助手,預測2021年雲端的「太空應用」將大有進展。

圖像、聲音將在網路世界取代文字

除了雲端技術的蓬勃,佛格斯還提到,人們在螢幕上閱讀的文字量將逐漸減少。過去一年裡,聲音、影像或圖片已成為人們防疫期間網路上溝通的重要橋樑,預估2021年從社群平台到商業營運上,聲音、圖片及影像將持續取代文字的作用。

遠端教育常伴學童

此外,疫情也令教育的型態出現移轉,遠端學習成為許多孩童吸收新知的管道,且對部份學生來說可能是更好的選擇,這樣的趨勢不會走回頭路。縱然遠端教育無法完全取代現實課堂上的學習,這項技術學校及學生遭遇意外狀況時,學習不中斷的靈活性。

Oracle董事長賴瑞.艾里森:遠端工作永久化,與家人互動更親密

全球第二大軟體供應商Oracle董事長賴瑞.艾里森(Larry Ellison)於11月舉辦的CX虛擬峰會上,對未來職場環境的變化給出了一些看法。他認為工作模式已經產生永久性的變化,雖然並非所有工作都適合遠端辦公,至少軟體領域可以如此。

工作模式出現永久變革,遠端辦公不再是未來

實際上,經過這次疫情洗禮,許多科技企業已宣佈遠端辦公將成為公司永久性的政策,Facebook更宣佈開徵可永遠不必進公司的遠端員工。艾里森也身體力行,在宣佈Oracle總部遷往德州時,他自己則搬去夏威夷當島主,聲稱將使用Zoom遠端辦公。

艾里森表示,人們向郊區遷徙的趨勢不會因疫情緩和反轉,未來每個人可以在各個不同的城市遠端辦公。從公司角度來看,數位公司將因此變得更全球化,員工也將分散世界各處。

屆時人們可以生活地像個自由工作者般,卻又有全職的保障。人們習慣於遠端工作後,也不必再浪費大量時間於通勤上,可以撥出更多空閒陪伴家人、與親人有更密切的互動。無論對公司或員工,都是雙贏的局面。

資料來源:PCMA經濟學人AWSdiginomica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