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面板進入漲價迴圈,讓面板廠營運重回成長軌道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三星電子繼續生產LCD面板,對此,Omdia顯示部門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表示,SDC主要供貨給三星液晶電視,對台廠出貨影響不大,京東方、華星光電等會受到波及;也因延後關閉的產線投片量也縮小,對整體面壁報價的影響微乎其微。
友達、群創皆表示,不針對單一企業動態評論。SDC原有四條產線,其中兩條分別關閉、出售後,目前僅剩下一條七代線、一條八代線營運;SDC原計劃今年底將旗下LCD廠全數關閉,但11月決定延後停產時間到明年3月,現又表示將無限期繼續運作。
儘管三星不願透露確切的停產時間,但已有知情人士表示,SDC的七代線將維持營運至明年3月,八代線則預計營運到明年11月。
謝勤益指出,儘管產線延後關閉,但預期SDC不會保留全部產能,估計明年全年只會供貨約400-500萬片,對整體面板市場影響很小。展望明年面板市況,雙虎近期都表示,面板需求缺口仍大,明年農曆春節不休假、全力衝刺產量,可見面板市況火熱程度。
業內人士表示,因為面板進入漲價迴圈,讓面板廠營運重回成長軌道,再加上物料供給緊張持續帶動面板價格提升,預估明年第1季TV和IT報價將維持雙位數季增;價格上揚也讓產品組合轉好,進一步帶動毛利率上揚至雙位數,讓雙虎營收、獲利都向上,迎來淡季不淡的好光景。
因為目前下游客戶庫存仍保持在低檔,雙虎在手訂單預計到明年年中才能消化完畢。友達、群創日前也都表示,明年農曆春節將破例不休假、全力衝刺產量,可見面板市況火熱程度。
業內人士指出,明年TV部分因為5G帶動8K畫質普及化,大型活動可望陸續複辦,出貨面積可望維持高個位數成長;IT方面,因為遠距辦公、教學成為新趨勢,在宅生活型態至少到明年中都會是主流,預估明年IT產品銷貨數量將持平或有小幅年增;手機、車載、看板部分則是今年基期較低,明年將有較高成長率,都會推升明年整體面板出貨面積有將近雙位數的成長。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