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明年矽晶圓現貨價一定漲 ?12吋產品的調升價格將會最多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關於半導體矽晶圓的現貨價,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說,明年一定會上漲,主要原因有二,一個是供需吃緊,另一個是匯率走勢。環球晶在包括小尺寸、8吋與12吋等產品,明年都會努力去跟客戶協商調升價格。
徐秀蘭估計,12吋產品的調升價格將會最多。環球晶明年12吋產能也會非常滿,明年全年應該都沒有生產空檔,至於6吋產品,明年上半年滿載,下半年因為客戶還沒下單,所以尚難斷定。
另外談到環球晶的長約狀況,徐秀蘭指出,從2017年、2018年大量簽入,2019年已經較少,所以年度長約比重,確實有所下降,等長約到期後,下一波客戶簽定長約的時間點,估計落在2021年至2022年。
徐秀蘭說,長約的價格滿不錯,仍高於目前的現貨價,2020年的現貨價格雖然稍低,估計2021年的價格會比今年好。
徐秀蘭指出,今年矽晶圓的市況還不錯,但是車用的部分比較差,一直到8、9月才有急單進來,現在狀況最好的部分反而是汽車應用。
徐秀蘭也提到,環球晶今年的營收態勢,已經確定是季季高,不過受到匯率因素干擾大。至於明年的情況,不計算欲並購的世創,一樣看起來也可能同樣是季季高的狀態。今年營收雖然可能較2019年小幅下滑,但明年的業績有機會與2018年歷史高點相當,甚至超越,再創高峰。
晶圓代工產能成稀缺資源 明年產值估成長近6%再創新高
矽晶圓如此緊俏,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下游的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從而對上游的矽片產生了大量的訂單。根據研究機構表示,2020年上半年全球半導體產業受惠於疫情導致的恐慌性備料,以及遠距辦公與教學的新生活常態,下半年則因華為禁令的提前拉貨,與5G智慧型手機滲透率提升及相關基礎建設需求強勁,預估2020年全球晶圓代工產值將達846億美元,年成長23.7%,成長幅度突破近十年高峰。
展望2021年,針對需求端做出三項假設,首先,疫苗效果及副作用仍有不確定性,疫情帶來的聯網及宅經濟需求將維持一定力道;再者,中美貿易摩擦未見轉機;最後,全球經濟歷經2020年的停滯後,預期2021年將有所回溫。目前預估各項終端產品包含智慧型手機、伺服器、筆電、電視、汽車等皆將在明年有2~9%不等的正成長,除上述終端產品帶動的零元件需求,通訊世代交替,5G基站、WiFi6佈局也會持續發酵,帶動相關零組件拉貨力道持續。因此,預估2021年晶圓代工產值可望再創新高,年成長近6%。
從接單狀況來看,10nm等級以下先進制程目前除了台積電5nm制程因華為旗下海思遭限制投片,主要的客戶蘋果難以完全彌補海思的空缺,導致產能利用率維持在約九成外,台積電7nm制程及三星7/5nm制程則分別主要受惠於AMD、聯發科及英偉達、高通的強勁需求,使產能皆近乎滿載,並將持續至明年第2季。
展望2021下半年至2022年,為因應眾多高效能運算(HPC)客戶在2022年強勁的訂單需求,台積電及三星皆已有積極的5nm產能擴張計畫,雖然多數客戶投片放量時間普遍落在2021年底至2022年,恐怕導致兩者5nm制程產能利用率在2021下半年面臨些許空缺。然進入2022年,TrendForce認為,在迅速成長的高效能運算市場,及原IDM廠英特爾加速委外生產的強勁需求帶動下,先進制程產能將再度進入一片難求的局面。
此外,觀察12吋廠90nm~14nm等相對成熟制程,由各項終端產品帶動CIS、TDDI、RF射頻、TV晶片、WiFi、藍芽、TWS等零組件備貨動能,加上WiFi 6、AI Memory異質整合等新興應用挹注,以及部分由8吋廠轉進至12吋廠製造的PMIC(電源管理晶片)及DDIC驅動下,產能供不應求的情況亦不遑多讓。這些都加大了市場對8吋和12吋矽片的需求量。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