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芯片市場在短缺和貿易戰中掙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出處:De Telegraaf, 2020/12/22
單位:歐洲地區/荷蘭/駐荷蘭代表處經濟組

荷蘭電信報(De Telegraaf)報導,市場分析師和產業專家指出了導致新片短缺的多種原因,例如自新冠肺炎爆發以來,消費者對電子產品的需求增加速度遠高於預期,而東南亞各國疫情封鎖的餘波尚未結束,日本工廠的大火及對法國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罷工的擔憂,將進一步加劇芯片短缺問題,同時,由於憂心美國政府將阻止技術外流,中國華為已開始囤積芯片。

然而最大的問題似乎出在生產芯片的工廠,由於投入的資金太少,無法滿足芯片需求增加的趨勢。手機從4G升級到5G更加重缺貨情況。最大的芯片製造商—台灣台積電(TSMC)廠長表示,該廠的產能「過緊」,其他芯片廠亦表示正在以最大的產能運轉。

恩智浦(NXP)調漲芯片價格

本月初,恩智浦董事會主席Kurt Siefers對德國商報(Handelsblatt)表示,NXP對芯片需求回升的速度感到驚訝,其中包括汽車業,許多客戶訂貨時間太晚,該公司已經告知客戶正在調漲芯片價格,因為材料成本會大幅增加,且芯片市場短缺。

美國鎖緊中國

中國最大的芯片製造商中芯國際(SMIC)因涉嫌與中國軍方有關聯,被美方列為「實體清單」的60多家新公司之一,導致今後計畫與SMIC開展業務的美國公司需要出口許可證。之前,荷蘭的ASML希望將其生產芯片的EUV光刻機出售給SMIC,美方則不發給出口許可證。 ASML生產的技術較舊的光刻機仍可銷往中國,該公司在中國的營業額佔其總營業額的10%,目前尚不清楚針對SMIC的新措施是否會影響ASML的光刻機出口至中國。SMIC於12月21日曾做出警告,美國的禁令將對先進芯片開發產生重大影響。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