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20重磅大事】微軟、Google資料中心接連落地,替台灣創造新機會
數位時代簡永昌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擁有4座國際公有雲資料中心後,也顯示台灣憑藉半導體與資通訊產業的深厚底蘊,豐富的人才資源,正獲科技巨頭青睞。

從台南一路往北走,包括雲林、彰化等地,都有Google資料中心的身影。7年內,這間全球知名的科技公司陸續在台設立了3處資料中心,其中台南跟雲林(2020)更是在短短2年內快速拍板定案。

2020年,台灣也迎來了微軟第一座資料中心,並成為Azure全球第66個資料中心區域。雖然官方不願透露這次資料中心的地點、以及總投資金額,但是微軟總經理孫基康明確表示,這是微軟在台31年來最大的一筆投資案。

 

國際大廠紛紛將資料中心在台落腳,從三大公有雲業者:AWS(亞馬遜)、Azure及Google來看,僅剩AWS尚未有動作,不過目前也有與林口新創園區共同成立聯合創新中心。而微軟、Google的資料中心來台落地,帶來的除了有更多的工作機會外,也從更多研發團隊來台的佈局、奠定了台灣產業全球地位的重要性。

根據Google官方揭露的資訊,10年來Google網路基礎建設投資在台共創造了7.2萬個工作機會,員工人數也增加了5倍左右、成為美國之外擁有最多員工的國家,2020年底在板橋的全新辦公園區也將落成,由核心工程團隊進駐。

至於微軟,在宣布資料中心落地的同時,也公布將在台成立「Azur雲端硬體與基礎建設團隊」,打造海外最大的雲端硬體研發中心,並希望透過這次投資案,帶動4年後約300億新台幣的經濟產值與3萬個工作機會。

雲端大廠看中台灣:資安素養高、電費低

不願具名的雲端服務業者指出,雲端大廠來台設立資料中心,對原先就採用這些大廠服務的企業來說,連線速度上會有所提升,但感受上其實並不是那麼強烈,他認為這些雲端業者主要還是看準台灣的政局穩定、對資安的素養較高,以及電費相對便宜的誘因所致。

如微軟、Google也都宣示採用再生能源的決心。微軟就表示全球資料中心將在2025年達到100%再生能源的使用,而Google目前更是全球最大的再生能源買家,這對於推動台灣再生能源產業的發展,也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但不可否認,在數據即是黃金的年代,擁有不同雲端大廠的資料中心來台落地,除了看得到的工作機會、商機外,也可能是台灣在面對動盪局勢下的「新屏障」。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