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20重磅大事】電動車進入百花齊放時代!駛向歷史轉折點
數位時代高敬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人類的移動工具,從一開始的馬車,進展到燃油汽車,現在,汽車正在歷經進入「電動化」的關鍵時刻!未來不再是一家獨大,正式進入百花齊放的時代。

人類歷史上有許多科技的重大轉折。移動工具,從一開始的馬車,進展到燃油汽車,正在歷經進入「電動化」的關鍵時刻;疫情攪局的2020,就是電動車市場相當熱鬧的一年。

電動車之所以成為產業關鍵字,主要有兩大原因。首先,是全球主要大國,為了環保減碳等因素,紛紛訂出了禁售燃油車的年限。

像是美國將從2035年起,不再銷售燃油車;日本規劃在2030年,新車禁售燃油汽車,只能販售混合動力及電動車;英國也訂出2030年起禁售汽、柴油新車的政策。綜觀全球大國,禁售燃油車都是未來10~15年後必然的事實。

因此現在要買車的人,也必須考慮到未來想換車時,是否還有燃油車的二手市場;而對於傳統車商來說,當前更是轉型的關鍵時刻,必須盡快推出量產的電動車產品,才能因應時代變革。

 

2020年電動車崛起的第二個主要原因是,全球各大車商紛紛推出了量產的電動車產品,並提出發展規劃,消費者不再只有特斯拉(Tesla)可以選擇,正式進入百花齊放的時代。

豪華跑車品牌保時捷(Porsche)就計劃在2022年前,投資60億歐元開發電動車技術,目標是在2025年,讓保時捷整體銷量的一半是混合動力車或純電動汽車;奧迪的品牌目標則是在未來五年投入150億歐元研發電動車技術,並在2025年於全球推出至少20款純電動車產品。

越來越多電動車出現,也進一步帶動充電基礎設施普及,消費者擔心「里程焦慮」也會隨之降低。

MIH電動車平台出現,成為台灣下一個科技發展重點

而對台灣來說,電動車可能是另一個產業崛起的新機會,裕隆跟鴻海新設合資鴻華先進公司推出「MIH電動車平台」,則是2020年的另一個焦點事件。

「過去台灣的科技發展,一路從PC到智慧型手機,下一個會是什麼?」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曾認為,答案非常有可能就是電動車。

但是科技廠商業打入汽車產業,其實難度非常高。鴻華先進副董事長左自生分析,開發一個傳統汽車平台少說需要20~30億美元,費用非常龐大,且開發時間長,至少要4~5年。此外,傳統車廠都已經有自己的平台,科技廠要跨足並不容易,更不用說台灣市場規模小,很難撐起如此龐大的開發規模。

 

但劉揚偉強調,MIH電動車平台的初衷是要讓科技產業的電子技術能被充份發揮,讓有意切入電動車領域的電子業者有管道可以進入。因此邀請各界夥伴加入,共同建構電動車軟體、硬體與零組件的生態系,打造「電動車版的Andriod系統」。

他預言:「未來的車子一定便宜,原因是電動車不再只是靠一家公司,而是要靠平台。」

台灣奧迪總裁Matthias Schepers也認為,「未來5-10年,不只是車子,我們生活的方式,也會有很大的改變。」而現在,我們正站在歷史的轉折點上。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