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20重磅大事】禁令重創龍頭華為,5G、手機布局都掰了!
數位時代簡永昌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一紙2019年頒布的華為禁令仍牽動著2020年的產業脈動,當華為無法再生產高階手機後,對市場乃至於大陸半導體界有何影響?

回首2020年,中美貿易戰是衝擊全球產業脈動的國際大事,而當中「華為禁令(Huawei Ban)」帶來的影響,連台灣半導體產業也是牽一髮動全身。

華為禁令自2019年5月15日頒布,該禁令公布後,當月台積電面臨到市值6兆新台幣的保衛戰(目前市值約13.22兆新台幣),反映了市場對於台積電僅次於蘋果的第二大客戶華為(14%)可能無法出貨的疑慮。

不只台積電,向來以提供高階手機鏡頭模組的股王大立光,也因為該禁令影響其「高規訂單」被停、且執行長林恩平更指出其他客戶拉貨也無法彌補。外界將矛頭指向華為手機,讓大立光股價重挫、最低點來到2955元,相比2020年的高點5210元來說,跌幅逾4成。

雖然川普政府一直透過「臨時通用許可證」方式暫緩市場上不得出貨給華為的限制令,但直到2020年5月15日的最後延長期限,影響開始出現。同天,台積電官方表示5月15日起不再接受華為海思的訂單、9月14日起不再出貨予華為。

「麒麟9000晶片將華為麒麟高階晶片的絕版品,」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在公開場合上終於鬆口,意味著華為禁令終究讓他們失去了供應鏈的晶圓代工支援,並同時面臨到手機事業在市場發展上的阻礙。

中國半導體也坐困圍城,華為能否找到生路?

華為禁令的事件也凸顯了中國半導體的窘境。特別是華為好不容易以市占率20%的表現擠下三星、坐上手機出貨量第一的寶座。

余承東坦承,華為忽略了製造技術,即使華為海思擁有極好的IC設計能力,卻也必須仰賴如台積電這種一流的晶圓製造業者代工。

「技術、技術、技術,」余承東再三地強調,整個中國半導體都必須要正視對產業核心技術缺乏的能力,並同時對付前所未有的外部挑戰。

而不單是手機事業體受到衝擊,華為的另一個重要的網通業務也同樣面臨艱困處境。當全球都正積極佈局5G市場時,包括美國、英國、澳洲等國都相繼宣布禁止或限制使用華為5G的設備。不過,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依舊相信,在這波打壓之下將會加速華為的求生意志。

如今,華為啟動了斷尾求生、出售旗下子品牌榮耀(Honor)業務資產,而美國政府也陸續開放了三星、Sony等供應鏈的禁令,華為是否獲得了喘息、得到一絲曙光,仍有待觀察。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