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20重磅大事】半導體史上最高額!NVIDIA砸1.2兆收購Arm
數位時代簡永昌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NVIDIA創辦人黃仁勳究竟看上Arm的哪一點,要用如此高的天價把她娶進門?這樁半導體史上最大規模收購案,預將改變半導體產業的發展格局。

全球半導體在2020年迎來了不少併購案,根據IC Insights的報告顯示其併購熱絡狀況,僅次於2015年的1077億美元(約合3.23兆新台幣),包括英特爾以90億美元(約合2,700億新台幣)出售NAND Flash記憶體事業部門予SK海力士;亞德諾(ADI)以210億美元(約合6,300億新台幣)收購競爭對手美信(Maxim)。

全球GPU市場龍頭的NVIDIA(輝達)在2020年9月時宣布,將以400億美元(約合1.2兆新台幣)的天價,收購軟銀手中的矽智財公司Arm(安謀),成為半導體業有史以來金額最高的併購案。該併購案目前仍有相關程序要完成,包括需獲得美、英、歐盟及大陸等國同意,預計將耗時18個月。

那麼,NVIDIA創辦人黃仁勳究竟看上Arm的哪一點,要用如此高的天價把她娶進門?

作為一家矽智財公司,Arm架構擁有低成本、高效能及低耗電等特性,智慧型手機是Arm的一個重要戰場,包括蘋果、三星、聯發科等都是採用Arm的架構設計手機晶片;近期Arm也跨足電腦領域,如蘋果在2020年11月推出的全新「M1」中央處理器,即是採用Arm架構完成;此外低耗電的特性,也讓Arm架構在物聯網時代下更具備競爭優勢。

運算力不強一直是Arm架構為人詬病的一點,但2020年超級電腦排行第一的富岳(Fugaku),正是以Arm技術架構為基礎,讓外界見識到Arm架構也能在高效能運算(HPC)上有所發揮,展現出Arm架構生態系的多元性。

面對接下來往資料中心、自駕車兩大領域發展的NVIDIA來說,若將Arm收為己有,面對AI的趨勢下,將能掌握CPU、GPU的技術優勢,藉此在AI領域中搶得領導地位。此外,由於NVIDIA的車用晶片多採用SoC(系統單晶片)技術,收購Arm後也會對自駕車市場的拓展有加分效果。

併購是否成真,牽動中美貿易戰發展

拓墣產業研究院分析師姚嘉洋指出,該併購案是否成真,有幾個面向值得觀察。

美國方面,晶片業者們如英特爾、蘋果等Arm的客戶是否會反彈、其態度將可能左右美國監管機關的判斷;而中國市場方面,有鑒於中美貿易仍緊張,雖放行該併購案則可能加大美國對於中國半導體發展的箝制力道,但為了加速中國半導體的發展,中國政府是否會採取有限度、有條件的方式同意此併購案,都令人關注。

而黃仁勳清楚地表示,目前將全力與各國政府溝通此次併購案,並全力維護Arm架構的中立性,不設計CPU、也不會參與手機市場,希望兩者能發揮互補的特性,強化現有生態系。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