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台灣廠商也入榜!外媒評選2020年10間最「酷」AI晶片新創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AI晶片市場日益擴大,科技媒體《CRN》評選出今年10家募資金額、產品性能表現傑出,最「酷」的10家AI晶片新創公司。

當Nvidia、Intel及Google等科技巨頭為端出更好的AI晶片酣戰時,這個新興領域已經成為眾人覬覦的大餅。根據線上資料庫Statista,AI晶片市場將從2019年的75.6億美元,在2027年時成長至832.5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到30%以上。

如此具潛力的市場,自然成為各路企業家與科技人才挑戰的目標,科技媒體《CRN》也評選出10家在募資金額、產品性能等面向上表現傑出,2020年最「酷」的AI晶片新創公司。

Blaize

成立於2010的Blaize迄今已獲得8,700萬美元融資,去年秋季解除了祕密模式(stealth mode)後,今年8月更實際發表了數款商業化產品,包括用於邊緣運算伺服器的Xplorer X1600E、Xplorer X1600P,以及邊緣裝置的Pathfinder P1600。

Blaize聲稱,他們研發的繪圖串流處理器(Graph Streaming Processor)架構是世上第一個能在單個系統上,同時執行複數AI模型的處理器架構,這項技術已克服了成本、大小等AI晶片的難題,運算效率達現有解決方案的10倍至100倍之間。

Cerebras Systems

Cerebras Systems今年便借助台積電之力,端出全球最大晶片Wafer Scale Engine(WSE)第二代,擁有85億個AI核心與2.6兆個電晶體。

去年這間新創發表的第一代WSE,也擁有多達40億個AI核心及1.2兆電晶體,聲稱比傳統GPU運算快上1萬倍,目前透過這塊晶片打到的CS-1超級運算系統,已獲得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花費500萬美元下單,添購兩台提供美國匹茲堡超級運算中心使用,

Flex Logix Technologies

作為另一間將目光放在邊緣運算上的新創,Flex Logix聲稱他們的InferX X1晶片擁有Nvidia Jetson Xavier的11倍效能,大小卻只有其7分之1,成本也要低上許多。

包括InferX X1在內,Flex Logix今年10月宣佈了多款產品的上市計畫,聲稱其技術能為較低價格的伺服器產品領域,在同樣成本下提供更高的運算力。

Graphcore

於2016年登場的英國AI晶片新創Graphcore,投資者包括微軟、三星、DeepMind創辦人德米斯.哈薩比斯等重量級公司與企業家,估值上看19.5億美元。

這間新創在今年6月發表了第二代IPU Colossus MK2,以及配備4枚Colossus MK2的M2000運算系統。Colossus MK2號稱是全世界最複雜的AI晶片,擁有多達592億個電晶體、1,472個獨立運算核心。

Graphcore聲稱,8台M2000的AI運算能力比Nvidia DGX A100高3倍,然而成本只多出30%,目前已獲得Dell、Atos等多家跨國科技公司合作。

Hailo

今年3月,以色列AI晶片新創Hailo完成了一筆6,000萬美元融資。該公司曾在去年發表了Hailo-8深度學習晶片,聲稱可在邊緣運算場景中提供比肩資料中心等級的性能,同時尺寸、功耗又比其餘邊緣運算AI晶片來得優秀。

Hailo今年5月曾與鴻海合作,為其邊緣運算平台「BOXiedge」提供AI晶片,鴻海運用該平台開發出檢測外觀瑕疵的演算法,大大提昇產線製造的精準度,並降低約3分之1的營運成本。

耐能

由台灣旅美創業家劉峻誠成立的耐能智慧,也在今年初獲得由香港首富李嘉誠旗下維港投資領投的4,000萬美元資金,使累計募資達到7,300萬美元。其他投資者還包括紅杉資本、高通、阿里巴巴等。

今年8月,耐能推出了新一代AI晶片KL720,支援4K圖像、1080p影像及自然語言處理,聲稱具備強大性能跟極低功耗,能源效率達到Intel Movidius AI晶片兩倍,且只花一半成本就做到相仿性能。

LeapMind

座落於日本時尚重鎮澀谷的LeapMind,在今年5月發表了Efficiera,這是一種能夠提供FPGA及ASIC加速AI推論的設計架構,用1、2位元的檔案格式即可達到8位元的精準度。

LeapMind的這項設計架構,也在今年10月底正式向企業出售,Efficiera代表不必最尖端的製程或技術,也能良好地運行AI模型。

SambaNova Systems

在今年2月完成由貝萊德領投,並有Intel等企業參與的2.5億美元C輪融資後,SambaNova累積募得的資金達4.65億美元,最新估值更上看25億美元。

SambaNova聲稱其開發的DataScale資料流架構,是新一代AI演算法及應用的核心架構,將能推動自然語言處理、電腦視覺等眾多AI創新,在性能、準確度等多項指標上均締造世界紀錄,超越Nvidia DGC A100表現。

SiMa.ai

SiMa.ai在去年10月發表了機器學習單晶片系統(MLSoC),主要聚焦電腦視覺,針對電動車、機器人及監控等應用所開發,並將每瓦FPS表現提昇至傳統解決方案的10至30倍,為目前業界最高水準。

為了加快MLSoC生產腳步,今年4月SiMa.ai獲得由個人電腦大廠Dell旗下投資公司領投的3,000萬美元A輪募資。

Tenstorrent

位於加拿大的AI晶片新創Tenstorrent,成立5年來已累積募得3,450萬美元資金。今年4月Tenstorrent發表最新推論晶片Grayskull,聲稱能夠動態消除不必要的計算,節省大量耗能與運算時間,且運算力達到去年底高通發布的行動處理器Snapdragon 865的24倍。

Tenstorrent瞄準的應用包括資料中心、雲端伺服器、邊緣運算伺服器及車用晶片市場,預計2020年內會正式投產。

完整榜單請見:CRN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