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台灣數位轉型速度不如預期 個資規範與業務虛擬化成未來重點
CTimes吳雅婷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台灣在這波全球重創的COVID-19疫情中控制得宜,為各國中的少數,但不變的是,台灣與全球同步掀起的數位轉型風潮,但網路領域的產官學專家表示,我們可能要加緊腳步了。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aiwan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TWNIC)昨(11)日公布「2020年台灣網路報告」,調查方式為採用住宅電話與手機電話並行的雙底冊調查,前者涵蓋偏鄉與非偏鄉地區;據該調查結果推估,全台12歲以上整體上網率達到83.8%,且行動上網率達79.3%;不論在偏鄉或非偏鄉地區,使用行動寬頻上網的比例分別高達99.7%與100%;裝置方面,手機為最大宗的上網使用裝置,佔了82.9%。

在應用方面,該報告更顯示,使用行動支付的比例漲幅雖僅0.8%,但卻達到歷年新高,為25.8%;使用頻率成長最多的三大應用領域,增長幅度依序為餐飲外送36.5%、線上學習25.1%、新聞瀏覽19%,顯見疫情趨動的外送與線上應用需求增長。

「台灣網路的整備率在國際上相當高,」台灣經濟研究院劉柏立所長指出:「尤其在行動寬頻方面,有賴於政府推動與電信商積極部署,台灣每人每月的使用流量可以高達21GB且資費便宜。」

然而,台灣企業在數位轉型的進程上卻不比部分東南亞地區的國家。中華電信業務執行副總經理馬宏燦表示:「一直以來,我們相當積極協助台灣中小型企業實現數位轉型,我們與國際大廠AWS、微軟、谷哥合作,從去年到今年,協助上雲的企業數量成長了10倍,但其實這樣的轉型熱度卻不比東南亞國家。」

立法院數位國力促進會秘書長余宛如點出:「台灣新創公司也反映了,這波疫情趨動的數位轉型需求帶動的銷售成長,海外地區確實明顯成長的比國內還快,台灣在偏鄉與非偏鄉地區的網路使用上並無太大差別,界定偏鄉是模糊的,但數位落差確實存在。」

數位落差,不因人口密度或網路覆蓋率而有所區別。余秘書長進一步舉例,觀察台灣企業的業務虛擬化現況,本次調查顯示,網購口罩佔15.9%,因為疫情在家上班10.8%,選用數位三倍券更僅有10%;在這波疫情中,相對於台灣在佈建5G的腳步不曾停歇,台灣中小型企業在發展數位經濟需要轉換營運思維,才能加速改善數位落差的現象。

除了加速數位轉型,在家辦公、遠距學習的新興趨勢也帶來商業契機。余宛如指出,台灣各地少子化,相對偏鄉的地區也在推動數位轉型,而遠距辦公可能提供地方產業創生的新契機。她以日本神山町為例,該聚落也因地緣偏遠而嚴重流失年輕人口,為重振當地經濟,因而佈建日本最快的光纖網路,年輕人也能在偏鄉遠距辦公,這就是個地方創生的典型例子。

談到數位經濟,個資與資安議題也成為發展重點。台灣網路資訊中心董事長黃勝雄指出:「不同於資安著重在資料的精密性和完整性,網路空間以個資為主,個資涉及資料蒐集與使用,在大數據與業務虛擬化應用上,完善個資體系更為重要。然而,台灣缺少專責個資法規與標準的獨立機構,企業若要發展數位經濟,就需要共同的個資整合平台來預先防範潛在問題。」

「個資的商業應用之一,是透過提供應用程式或服務來換取顧客資料,例如免費使用谷哥搜尋引擎,他們就能獲取龐大資料進行大數據分析,進一步採取商業策略獲利。」劉柏立所長表示:「台灣目前的資安議題由個別事業主管機關負責,但要推動數位經濟,個資亟需第三方機關規範、鑑定並制定流程,個資的使用除了本人同意的前提外,日本法規也已認可『資料去識別化』的使用情境,這些機制都需要採取積極措施來實現。」

另一方面,中華電信馬副總經理點出,「台灣的資安狀況很嚴峻,全球有25%的資安攻擊發生在台灣,完善資安就需要建立共同平台,不僅有助於政府防範或追蹤國際洗錢、販毒、詐騙等跨境非法行為,對台灣中小型企業來說,更將是加速數位轉型的重要力量。」

企業數位轉型要轉什麼?「以偏鄉的網路使用需求為例,台灣在網路硬體與基礎設施上並無太大的地區性差異,但在使用上,所需的網路服務卻不同。」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余振華副研究員進一步說明,以復興鄉為例,當地居民想要經營自家農場品的電商事業,除了架設網路應用平台,在物流和銷售面仍需實體服務方面的配套,數位經濟的發展還需要更多元的網路服務與虛擬實體整合來支援,數位創新與人才培育因此更顯重要。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