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供給持續緊張,功率半導體目前平均漲價10%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晶圓缺貨影響越來越大,功率半導體行業目前平均漲幅10%,部分產品漲幅更高。
記者日前從供應鏈多家公司獨家獲悉,“晶圓缺貨嚴重,不排除有更多漲幅。2021年H1訂單排滿,甚至有訂單排到明年年底。”
近期功率半導體行業漲價並不意外,究其主要原因,還是供給緊張。
光大證券稱供給緊張主要有2大原因:
1、8英寸產能重新分配。疫情影響下的平板電腦、PC/NB和麵板等出貨旺盛,導致驅動IC、觸控IC等邏輯產品需求向好,8英寸產能緊張,價值量較少的MOSFET等功率器件產能受限;
2、8英寸總產能(全球約1790萬片/月)增長困難。首先新產線擴產困難。代工廠和IDM廠商均在佈局12英寸產線,8英寸產線多年未有擴產,且擴建8英寸新產線仍然需要2-3年,無法解決當前產能緊缺問題。其次二手設備不足以建設新產線。在未有8英寸新產線擴產情況下,僅能購買二手設備搭建8英寸產線。根據SurplusGlobal資料,全球8寸二手設備約700台,但全球8英寸設備需求至少為1000台左右,二手產線建設同樣困難。
功率半導體市場空間巨大,持續高景氣
華創證券稱,功率半導體市場空間巨大,5G、汽車電子等為行業增長提供強勁動能。功率半導體是實現設備電氣性能的必備要素,廣泛應用於消費電子、工業、汽車電子等領域,總體市場空間超400億美金,中國占全球需求的35%以上,且市場增速顯著高於全球,隨著5G帶來的萬物互聯及基站、資料中心數量的迅猛增長,及汽車電子化程度的不斷提升,MOSFET及IGBT有望持續放量,帶動功率半導體市場實現較快增長。
平安證券分析指出,短期來看,在PMIC、驅動IC等需求下,8寸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在政策支持下,中長期來看半導體產業鏈有望在材料、設備和製造等環節獲得重點突破,積極關注產業鏈公司研發和中國國產化導入進展。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