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穀歌自研晶片的野心:不僅用於手機還要適配筆記型電腦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又有科技網站披露了穀歌自研晶片的新動態,晶片將用於穀歌旗下的Pixel智能手機和Chromebook筆記型電腦。
據科技網站Tom's hardware報導,穀歌的晶片野心不止於Whitechapel,據稱公司正考慮為其Chromebook筆記型電腦開發處理器。通過智慧手機處理器獲取晶片設計的經驗後,穀歌也將具備為PC電腦設計SoC晶片的能力。
此前4月Axios曾經爆料,谷歌成功研製了其代號為Whitechapel(白教堂)的智慧手機SoC系統級晶片,並已經實驗數周。該處理器包含8個Arm晶片內核,外加一些為穀歌的機器學習演算法提速的設計晶片,並能提高谷歌助手的表現。報導稱該晶片使用了三星的5LPE(5納米)工藝技術製造。
一個新的移動SoC系統級晶片通常需要一年左右才能被用於商用產品,因此如果Whitechapel表現符合預期,它預計將於2021年下半年用於穀歌旗下的Pixel智能手機。
絕大多數智慧手機製造商都使用來自高通或聯發科的高端現成系統晶片,它們均具有非常高的通用和影像處理性能,進而讓手機製造商在此基礎上能夠通過攝像頭和軟體進行創新,但這些晶片由於是通用的,因此不能搭載客戶定制的專有硬體,讓設備獲得不同的性能和表現。
為了獲得獨特的用戶體驗並降低成本,並對自己的產品擁有更好的控制權,蘋果、華為、三星等公司均啟動研發了自己的SoC晶片。
走的最遠的是蘋果。蘋果為其Mac電腦打造了自己高度集成的SoC晶片,比英特爾的x86處理器更加強大,此外,其M1晶片搭載了眾多專用加速器,能夠比通用CPU獲得更好的表現和性能,這改變了蘋果電腦的使用方式。
谷歌對其智慧手機和電腦業務同樣充滿野心,進入晶片設計領域能夠讓自己的Pixel和Chromebook脫穎而出,並為市場帶來全新的功能。同時,如果穀歌想要快速為其安卓和Chrome OS系統帶來創新,並保持對蘋果和微軟的競爭力,打造自己的SoC晶片是可行的方法之一。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