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晶圓代工吃緊影響手機產業鏈出貨,供不應求或至明年中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報導,在電子行業旺季來臨,需求即將快速增長之時,不少晶片、元器件等卻出現供應不足的情況;目前上游晶圓廠台積電、聯電、世界、力積電等晶圓代工廠第四季的訂單全部飽滿,明(2021)年上半年先進制程及成熟制程產能也已被預訂一空。不少券商均在研究報告中表示,產能供需缺口可能延續至明年年中。
在諸多因素迭加下,據瞭解,中國國產手機廠商中,已開始出現受元器件短缺而導致其旗艦機型出貨困難的情況,甚至連行業領頭羊蘋果也受波及。Canalys分析師賈沫指出,在疫情影響下,無論電腦、平板或手機等品類,整體電子消費品供不應求,尤其還有遠端工作及遠端學習趨勢,導致管道商踴躍進貨,這也給手機廠商帶來了直接影響,廠商普遍存在供不應求現象。
而隨著產能供不應求的缺口不斷擴大,市場上很多元器件都已漲價。繼驅動IC、電源管理晶片、MOSFET之後,近日,MCU也成為漲價的半導體關鍵零元件;目前,瑞薩交期已拉長至4個月以上,而盛群、淩通、松翰、閎康、新唐等五大MCU廠近期同步調升報價,部分品項幅度超過一成。
這些元器件漲價的背後,與8吋晶圓代工緊張息息相關,雖然8吋晶圓的代工已較為成熟,但目前晶圓擴建專案主要集中在12吋廠商,因此8吋晶圓廠總產能相對穩定;而在需求端,受益下游消費電子、家電及新能源車產業的回暖,需求量較大。更嚴峻的是,除晶圓代工產能一路吃緊外,近期市場又傳出後端封測產能也面臨卡關,據悉,封測廠商日月光第四季已陸續針對新訂單調漲價格20%-30%,明年初起將再調漲平均接單價格,增幅約5%-10%。
另值得關注的是,一位券商分析師透露,受先進制程供應緊張影響,晶片大廠高通明年初亦將漲價,一款7系列的處理器將上漲15美元。對此,高通方面未予以回應。而在華為海思不能繼續生產的情況下,高通在手機高端晶片領域取得絕對優勢,話語權也進一步增強,據分析師表示,明年手機處理器市場會出現較新的格局,高通跟聯發科鎖定的市場也會不太一樣,一個高端,一個為中低端。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