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研華劉克振:物聯網發展比預期慢5倍!揪中國芯、作業系統打造生態圈
數位時代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為了發展中國市場,研華與瑞芯微與統信軟體結盟合作打造本土化產品,研華董事長劉克振也坦言,物聯網產業應用爆發時間遠比預期慢5倍!

「到現在全球物聯網裝置數只有110億個,只達到預期的22%,遠不如預期。」研華董事長劉克振表示,雖物聯網大浪來得比預期慢,但研華將持續耕耘,未來5年將針對10大銷售板塊平行推動,並與統信、瑞芯微等中國軟體與晶片商合作,針對中國市場打造在地嵌入式產品。

劉克振21日主持「研華嵌入式物聯網線上夥伴峰會」表示,全球物聯網發展不如早期那麼興奮,在《物聯網神話》一書中,作者10年前就預估產業對物聯網(IOT)產業非常興奮,預估到2020年全球聯網裝置將達500億個,但時至今日,專家估計今年只有110億個,也就是只達到當初預期22%,遠不如預期。

但劉克振認為,時間遲早會來到,只是會延後若干年,產業發展將類似2000年網路泡沫,不合理的樂觀會變成泡沫,但如今網路影響人類生活是事實,IOT也可能走相似的路徑。

劉克振表示,研華仍深信不疑耕耘物聯網,相信AIOT將帶來偉大的數位轉型。AIOT產業鏈中,從價值分布來看,邊緣運算跟邊緣裝置、工業網通屬於硬體類,占產業價值鏈約30%占比,也是研華早已經營的部分,而研華也早已佈局物聯網軟體平台,五年前開發WISE PaaS,該平台已成熟並落地,而最後一塊價值最大(占比55%)的市場是各專業系統整合商(SI),也是價值最大的機會所在。

研華成立7大解決方案事業群,10大銷售面向

研華已經成立7個解決方案事業群,包括智慧城市、智慧醫療、智慧能源、智慧工廠等4個,及核心通用功能事業群3個,去滿足產業鏈機會,未來終端客戶可以在WISE Marketplace下載軟體及接受訓練,而研華也廣招共創夥伴去打造物聯網生態圈,生態夥伴共創機制將分三級,其中第一級策略合作夥伴,研華會投資展開資本合作。

另外針對產業變化,研華也更新5年經營計畫,成立10大銷售板塊,平行推行業務,其中5個是研華既有業務,新增的包括雲端平台、智慧城市、智慧醫療、智慧能源、智慧工廠等,「過去30年研華純銷售硬體,未來將進入軟硬整合業務,經營數位轉型機會。」他說。

劉克振也指出,智慧物聯網產業開發有幾大特色:1.跨領域重構設計,2.軟體硬體知識跟產業知識必須深度整合,生產製造要端到雲必須相輔相成,3.未來永續服務將取代單筆交易成為趨勢。

研華認為未來工業物聯網世界,也會跟蘋果與Google的APP Store一樣,用戶可以自己下載需要的軟體應用,且軟體可跨平台互通互連,也因此研華積極促成產業標準界面(API)制訂,期望跟SI合作發展解決方案打造生態系。

由於中國積極發展自有平台,研華也在地化,打造國產化平台產品線,處理器合作夥伴包括兆芯、海思跟瑞芯微,另也跟本土操作系統「統信軟體與麒麟」合作,供整套運算平台方案,研華表示,產品國產化後,還要市場化,靠產品贏得客戶。

研華也邀請瑞芯微高級副總裁陳鋒及統信軟體南大區總經理陳浩站台演說,陳鋒表示,目前自家晶片已有2~8核心,還有GPU等不同組合,除相容Android外,工業端軟體多跟Linux合作,由於跟Google合作Chromebook經驗,也跟Chrome推出開發者開發板,預期2021年會推出算力更完整的組合。

瑞芯微表示,相對消費市場,工業物聯網產業更長尾,不少客戶希望10年供貨。

統信軟體則是成立不到一年的中國軟體集團,今年初才推出國產作業系統UOS,這是一款基於Linux開發的作業系統,中國為促成自有作業系統,集結多家長期從事作業系統研發的核心企業團隊開發產品,包括安全防毒軟體業者奇虎360團隊在內。

陳浩表示,統信的作業系統跟國際大廠紅帽及Ubuntu比,是根基於國產化晶片所開發,國外晶片多以X86為主,國產則不只是X86,軟體必須做到「全適配」,
配合國人使用習慣,不過統信也非只面向中國市場,海外市場已有1億次全球下載量,支援33種語言版本,當然也支持AMD跟INTEL處理器。

研華積極開發中國國產化解決方案,自然是期望深耕在地市場,目瑞芯微客戶包括中國前6大金融行業客戶,能拿下南方電網訂單,統信則已導入廣東高速通路雲端監控系統中使用,陳浩表示,中國自建國產化軟體方案是基於安全考慮,期望訊息上自主,所以必須掌握操作系統核心技術,未來也期望從產品研發端就跟研華緊密連結,彼此成為戰略合作夥伴。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