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台灣25大國際品牌揭曉,資安、健康品牌大爆發!誰擠下蟬聯7年的華碩奪冠?
數位時代陳映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20年台灣國際品牌價值公布榜單,今年榜單從擴大至25名,以科技、消費電子產業為主軸,今年可以觀察到資安科技、健康生活品牌呈大幅成長。

今年受到疫情及國際情勢動盪影響,市場需求與消費行為有很大的轉變,經濟部工業局最新公布2020年前25大台灣國際品牌價值榜單,資安科技、健康生活品牌呈現爆發性成長,今年趨勢科技以16.37億美元奪冠,踢下華碩蟬聯7年的冠軍;此外5G加速物聯網發展,讓科技品牌創造更強勁的成長動能。

為肯定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台灣品牌,今年擴大榜單從20名至25名。台灣國際品牌前25名總體價值達到103.82億美元,其中前20大品牌總價值為100.66億美元,較去年成長5%,是睽違2013年台灣前25大國際品牌價值站上百億美元高峰。

踢下華碩,趨勢科技登台灣國際品牌價值首強

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委託全球權威品牌價值調查機構 Interbrand 進行鑑價。前25名中,來自科技、消費電子品牌過半,和2019年相比,健康產業品牌價值成長16%、科技產業增長11%,工業製造產業價值卻下降3%。

今年網路資安解決方案廠商趨勢科技,以16.37億美元品牌價值封冠,主要是資安科技在中美貿易戰、遠距工作下扮演關鍵角色,這也是趨勢科技連續18年入列台灣最佳國際品牌,更是首度踢下華碩蟬聯7年的寶座。

趨勢科技執行長陳怡樺表示,台灣企業要做國際品牌很難,資安公司要讓全世界看見更難,趨勢科技自創立第一天開始就決定走品牌的路,品牌形象從防毒專家進化到資安大廠,從18年前7.63億美元的品牌價值,如今翻倍到16.37億美元。

健康產業則迎來大成長,受到疫情影響,民眾更關注運動健身,各大運動健康品牌也積極倡導健康文化。自行車雙雄巨大與美利達受惠於電動自行車需求,巨大今年打造「自行車文化探索館」,座落台中的中部科學園區,強化民眾對自行車文化的情感連結;喬山健康科技也積極搶攻家用健身器材,並透過收購富士醫療器材加速擴大產品布局。從數字來看,今年巨大集團品牌價值5.65億美元成長17%、喬山健康品牌價值1.77億美元更成長21%,為品牌中成長幅度最高!

新增5名潛力之星,聚焦永續發展

觀察入選前20大榜單,和去年相比沒有不同,僅排名上的調動,而新增的5個潛力之星包括台灣水泥、中鼎工程、威剛科技、上銀科技和合勤科技,反映出近年永續發展是熱門議題,如台泥設立DAKA生態園區推動生態循環工廠、中鼎積極發展離岸風電、資源循環服務響應全球綠色趨勢。

Interbrand也點出今年品牌價值成長的關鍵字「FORE」,快速洞察新型態下的市場與消費者潛在需求(Fast)、跨足多元領域佔領先機(Opportunity)、勇於革新打造品牌差異度(Revolution)、重視消費者互動體驗(Experience)等四大關鍵趨勢。

2020年台灣國際品牌前25名,依序為趨勢科技、華碩、旺旺、研華科技、捷安特、中信金控、國泰金控、宏碁、聯發科、美利達、美食達人(85度C)、中租控股、台達電子、聯強、MAXXIS、統一企業、喬山、微星、克麗緹娜、創見資訊、台灣水泥、中鼎工程、威剛科技、上銀科技、合勤科技。

 

經濟部工業局

責任編輯:錢玉紘

相關檔案下載:來函附件及報名簡章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