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App Store分潤政策轉彎!對小型開發商調降比例15%,蘋果圖什麼?
數位時代Dylan Yeh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蘋果宣布每年在App Store上架App產品,且營收低於100萬美元的小型開發商或獨立開發者,能藉由調降分潤比例至15%的以獲得更高營收。

蘋果宣布推出App Store小型企業方案,讓每年在App Store上架App產品且營收低於100萬美元的小型開發商或獨立開發者,能藉由調降分潤比例至15%的以獲得更高營收。過去蘋果平均是以30%作為App Store上架App營收分潤比例,這表示開發者美透過App獲得100美元營收,就必須向蘋果繳納30美元的分潤作為App Store平台營運、維護費用。

蘋果表示30%比例營收分潤除了用於App Store營運及維護,還包含相關技術、功能研發,讓開發者所開發App能透過涵蓋全球175個國家地區的App Store平台,吸引超過15億名蘋果裝置用戶下載使用,並且透過App內廣告,或是透過App內付費機制購買內容、使用服務。蘋果這次推出App Store小型企業方案主要希望協助更多小型開發商、獨立開發者,使其可藉由App內容增加更多營收,在扣除相關成本之餘,能保留更多實質獲利。

在日前EPIC Games認為蘋果以不合理比例收取分潤,進而在《要塞英雄 》(Fortnite)遊戲App內直接加入導向官網購買遊戲數位貨幣選項而與蘋果對槓,甚至也和串流音樂平台Spotify等業者結盟抗議蘋果分潤機制,不少小型開發商、獨立開發者坦白說,其實也透露在蘋果分潤機制下,扣除相關成本之後,在App Store上架App實際獲利並不多。

目前App Store已經累積超過180萬款App,且每週吸引約5億人造訪並在去年累積創造5,190億美元營收,單是透過App Store平台使用規模創造足夠營收幾乎是難上加難。

畢竟一款App要能成功吸引民眾下載使用,除了App本身題材或設計有足夠吸引力,還必須搭配足夠行銷推廣等操作,才能順利累積更多下載量,進而成功累積營收。因此對於營收來源相對有限的小型開發商、獨立開發者來說,即便在App Store順利累積龐大下載量的情況下,在扣除相關行銷、推廣等成本,實際獲利可能所剩無幾,與支出恰好打平可能只是僥倖而已。

所以,蘋果此次宣布推出App Store小型企業方案,便是希望能讓小型開發商、獨立開發者能保留更多獲利,而條件必須滿足今年營收在100萬美元以內,或是首次加入App Store平台,即可以15%作為營收分潤比例。

不過,一旦開發者當年營收累積超過100萬美元,隔年就會將營收分潤比例調整回30%,而之後全年營收金額再度低於100萬美元,即可讓開發者恢復以15%作為分潤比例,業者將有和相應之道則需後續觀察。

資料來源:蘋果-1蘋果-2Tech Crunch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