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克服PCB板間多連接器組對齊的挑戰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印刷電路板(PCB板)製造商在提高可靠性和降低成本的同時,也面臨著增加密度、縮小占位元面積、減少側面尺寸、管理熱流和提高資料速率等重大壓力。隨著他們不斷成功地消減這些壓力,一個有趣的挑戰出現在設計師們的面前,即在兩片PCB板之間去對齊多個已配對連接器組。

我們所需要的是清晰明確的準則,以在不犧牲系統性能、密度和可靠性的情況下,懂得如何應對這些對齊挑戰,同時滿足日益嚴格的預算和上市時間要求。

本文在描述先進的PCB和更可靠的高密度連接器之間可能遇到的衝突性要求之前,將更詳細地討論對齊的挑戰,從而可以通過使用設計最佳實踐高效地滿足這些要求。

小型化使連接器對齊變得困難
PCB板有許多可以改進的方向,包括密度、更高的資料速率、熱管理和可靠性。然而,伴隨著這些改進的是小型化這一趨勢在連接器的選擇和實現方面為設計師帶來的壓力,特別是將多個連接器配對到PCB板上。

就連接器而言,在過去25年中,小型化導致間距從0.100英寸(2.54毫米)下降到0.016英寸(0.40毫米)——也就是減小了六倍,因此需要更嚴格的公差。然而,更嚴格的公差本身並不是問題,問題在於標稱公差周圍的可變性:如果多個連接器變至標稱的任一極限,則更有可能出現一些問題。

採用單個配對連接器組的應用不會出現問題:因為沒有公差累加,夾層卡被假定是自由浮動的,並且連接器的整體和局部對齊功能將確保完美對齊。

但是,在相同的母夾層卡以任何方向和任何距離增加更多配對的連接器組,都將會引入一些累加的公差。這些公差對於PCB加工車間、電子製造服務以及PCB板中使用材料的屬性都特別重要。

為了說明這個問題,請考慮使用一個多夾層連接器系統)。該項組裝包括六個或更多元件:主機板(A)、夾層卡(B)、母頭連接器#1(C),與配對的公頭連接器#1(D),母頭連接器#2(E)與公頭連接器#2(F)配對。

假如夾層連接器和足夠剛性的PCB板能夠精確地按照標稱條件被製造、加工和組裝,那麼可以在兩個PCB板之間成功部署無限數量的連接器;事實上,公差和材料性能的可變性是限制性或決定性因素。在圖2所示的情況下,設計人員需要考慮並說明所有元件的公差,包括(A)和(B)兩個PCB板經常被忽略但相關的公差。

如何解決PCB板到連接器對齊的問題
某些PCB板的採購僅受嵌入在Gerber資料包中的規格所控制。可以通過這些資料包來打造PCB板,而無需考慮機械公差。

對於多連接器應用來說,此資料包必須隨附單獨的機械圖紙,以指示原圖、鑽孔和佈線公差。

至此,設計師需要做兩件事來幫助確保得到一個成功的結果。首先是要瞭解PCB板供應商和連接器供應商能提供哪些支援以確保對齊。第二是確保已進行系統級公差的研究,以確定由其設計產生的連接器對齊偏差。

回看圖2中由A至F元件組成的多連接器夾層卡系統,連接器供應商只能控制連接器的公差。一家好的供應商將會達到或超過已發佈的性能規格,提出PCB板公差和加工建議,甚至會根據需要為推薦的PCB供應商和設備提供參考建議。

系統或產品設計人員應參考連接器的占位元尺寸和產品規格。這些文檔中包含的對齊偏差規格應該與系統級公差研究的結果進行比較,以幫助確保相同板卡之間的多個連接器被成功使用。

只要不超過初始和最終的角度及線性的對齊偏差,連接器系統就能正常運行。這些對齊偏差值是通過考慮諸如絕緣體干擾、光束偏轉和接觸摩擦等因素來計算的。超過對齊偏差值可能會導致電路和/或絕緣體斷路或損壞。

雖然設計、元件公差、設備和製造能力等所有必要的資訊對於設計師通常是唾手可得,但能夠與連接器製造商取得聯繫是很重要的,以提供更具體的指導和對對齊偏差公差累積的驗證。

定位銷不適用於多連接器應用

一些連接器製造商提供可選的定位銷,它們通常位於連接器底部的相對側。這些定位銷有助於手動放置,可用於幫助連接器在PCB板上確定方向,且對於單連接器應用來說,它們不會增加整體公差累積。

但是,對於多連接器應用來說,我們不建議使用定位銷,因為它們會對整體公差的累積產生影響。如果仍然需要在PCB板上進行定向,一個更好的選擇是在PCB板上鑽一些過大的孔,然後採用機器放置連接器。

同樣,不建議使用卡具或銷釘來輔助連接器的放置。這些方法通常依賴於PCB上相對於原圖的鑽孔,但是該孔的位置公差通常較差,相對另一個連接器,這就降低了最終放置的連接器的總體精度。

對於多連接器應用,更好的方法是從焊盤(solder pad)陣列A中的位置A1開始對所有焊盤進行位置校準,然後在回流之前將連接器精確放置在焊盤上。

用緊固螺釘來固定PCB板
一些特別堅固的應用可能需要使用緊固螺釘來保護兩個PCB板。在這種情況下,螺釘應盡可能靠近連接器系統。
將它們放置在靠近的位置將使應力集中在連接器附近,並減小了不受支撐的PCB板跨度。跨度的增加會在PCB板中引起彎曲應力,這可能會對其他元器件,尤其是表面安裝的元器件產生不利影響。

連接器衍生的PCB板應力的另一個來源是裝載過程,其中大量的插入和拔出(I / O)會產生非常大的插入力/拔出力。這些力會導致PCB板過度性偏移,以致於需要額外的加強筋來支撐PCB板。非常重要的是一定要確認連接器的插入力和拔出力,它們在產品質檢測試報告中可以找到。

結論
儘管小型化趨勢使其更具挑戰性,但通過使用最佳設計實踐,還是能夠在兩個PCB板上使用多連接器組。這些措施包括進行系統公差研究以確定連接器對齊偏差,然後遵循連接器提供商建議的占位尺寸和模具設計,並利用機器來安放元器件。

另外,建議在設計過程的早期就與連接器提供商密切合作,因為他們可以為連接器的類型和安放提供建議,並就如何最大程度地降低PCB和連接器的整體應力提供諮詢,以有助於確保設計成功。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