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MiniLED風口蓄勢待發!中國面板巨頭進展幾何?
68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MiniLED無疑是今年下半年顯示行業熱度最高的話題之一,繼微星將全球首款採用MiniLED螢幕的筆記型電腦推出市場後,又有產業鏈消息稱蘋果在下一代iPad Pro上也將採用MiniLED,三星也在近期傳出準備在明年推出首款MiniLED電視並進行量產。

事實上,終端廠商的集體入局,來自於上游產業鏈的突破。目前,三安光電已經批量向三星供應MiniLED晶片,京東方計畫今年Q4能量產MiniLED相關產品,TCL華星也已經有千級數量燈珠的MiniLED面板在終端產品上應用。另外,LG的大尺寸MiniLED面板則已經實現量產,擁有15360顆MiniLED燈珠的82英寸8K面板已在小米的電視產品中被應用。

從目前的終端應用上看,小尺寸MiniLED顯然量產進程更快。在2020深圳國際全觸與顯示展上,TCL華星某工程師向記者透露,其15.6英寸的MiniLED面板已經具備量產的條件,但目前市場需求不大,需要與客戶進行需求溝通,因此還沒有真正進行量產。

與此同時,TCL華星還展出了27英寸電競曲面顯示幕、17英寸車載顯示幕等中小尺寸MiniLED產品。其中27英寸的電競曲面顯示幕擁有全球最高的480Hz螢幕刷新率,512個背光分區以及業界最大的800R曲率,能夠在電競場景中提供更強的沉浸感。

而17英寸的MiniLED車載顯示幕在提供2560*1800高解析度和120Hz刷新率的基礎顯示外,還搭配了TDDI技術以及遠距離觸控手勢識別技術,其中最大的亮點功能在於利用ToF感測器,通過識別用戶手勢來控制車機系統,方便駕駛者在車內進行盲操作,避免分散駕駛注意力。

另一方面,在大尺寸產品中,中國巨頭紛紛加緊佈局,TCL華星、京東方、惠科等面板廠都已經發佈了大尺寸MiniLED產品,但量產進度似乎不那麼順利。在今年惠科的展位上,它們也帶來了55英寸MiniLED產品,其擁有4K解析度、8萬顆燈珠、超過4000個背光分區、峰值亮度達到1000cd/㎡,但目前該款產品尚未量產。

據惠科某工作人員透露,目前大尺寸MiniLED量產的最大難點在於良率太低,因此成本居高不下,難以實現大規模量產。這次展示出的55英寸MiniLED面板成本甚至達到了2到3萬元,已經相當於某些同尺寸高端OLED電視整機的價格了。

TCL華星在本次展會上除了三款中小尺寸MiniLED產品外,還展出了一款去年發佈的75英寸8K MLED星曜屏,其擁有驚人的5184個背光分區以及2萬多顆燈珠。不過遺憾的是,TCL華星上月剛剛發佈的IGZO玻璃基主動式MLED顯示幕並沒有出現在現場。據工程師透露,目前MLED顯示幕已經開始小範圍試產,但距離最終產品上市還有一段時間。

在剛剛結束的全球創新夥伴大會上,京東方發佈了Mini LED背光液晶面板和Mini LED直顯屏,不過在本次展會上,京東方主要以智慧終端為主題,包括4K iMax系列98英寸智慧終端以及多款智慧一體機,涵蓋會議、辦公室、教育等場景,未有展出MiniLED相關產品。

小結:在本次全觸與與顯示展上,從中國幾大面板廠展出的內容中,能夠看到MiniLED產品相比去年在產品類型上有顯著增多。但終端應用目前由於MiniLED屏良率以及成本原因,短時間內應該只會在高端產品上出現。同時,相比於大尺寸產品,中小尺寸的MiniLED產品的量產進度會更快,比如筆記本、平板電腦等應用相信會在明年開始陸續出現在市場上。隨著明年中國外終端廠商陸續推進相關產品,相信也會倒推上游企業加速提高MiniLED的量產能力,屆時MiniLED才能真正迎來市場“熱潮”。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