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鴻海電動車佈局延伸到IC!劉揚偉證實出手競標大馬8吋晶圓廠、90間大廠加入MIH聯盟
數位時代高敬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在劉揚偉的領軍下,鴻海要透過布局新產品、開發新產品線,逐步從「代工鴻海」走向「創新鴻海」,其中的一大關鍵就是電動車MIH平台聯盟布局。

疫情衝擊,對全球各產業來說,無疑都是充滿變動的一年。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在第三季的法說會中,以「開高走低,在平穩中渡過」總結今年表現。

從成立鴻海研究院,到舉辦首次的「鴻海科技日」,在劉揚偉的領軍下,鴻海要透過布局新產品、開發新產品線,逐步從「代工鴻海」走向「創新鴻海」,其中的一大關鍵,就是電動車MIH平台聯盟布局。

90家廠商有意加入MIH聯盟,劉揚偉點出兩大挑戰

上個月初,在首次舉辦的「科技日」活動中,鴻海向外界展示花費數十億美元開發的「MIH EV開放平台」,這是一個電動車軟體和硬體開放平台。

第三季法說會上,劉揚偉向外界展示「MIH聯盟」參與的企業名單,截至今(12)日上午11點,全球已經累積90家廠商表達意願要加入,其中包括高通、寧德、AWS、德儀、聯發科等知名大廠。

成立「MIH聯盟」,目的是希望透過聯盟成員,分享他們在電動車上的一些經驗跟知識,以此加速電動車開發時程、降低開發成本,MIH聯盟現在仍是鴻海的內部組織,劉揚偉表示,預計會在2021年6月底前成為獨立組織。

 

「組織獨立後,鴻海與鴻華將是MIH的創始會員,也歡迎大家加入創始會員。」MIH聯盟將邀請電動車業界的專家們,共同定義未來MIH平台的參考設計,及其在全球電動車供應鏈中的發展方向,讓各個領域的合作夥伴都能參與其中,並做出貢獻。

作為創始會員,鴻海和鴻華會把MIH平台現有的資料和技術無償分享,劉揚偉說:「鴻海會把全球運營的經驗與實力,集合鴻華的平台設計能力,以及提供必要的資源, 來確保MIH聯盟的成功。」至於詳細的聯盟章程,會在MIH聯盟獨立後,由創始會員共同訂定,「不然會被人家說,這是鴻海的聯盟。」

鴻海希望透過聯盟的成立,加速電動車產業的發展,劉揚偉說,目前90家廠商申請加入反應熱烈,「背後反應了大家希望快速跟上電動車趨勢的需求。」他認為,是否真能加速產品發、降低產品的開發成本,將會是聯盟未來最主要的兩大挑戰。

劉揚偉說,用規模製造降低成本、提升速度,一直都是鴻海擅長的事情,「我們有信心可以提出解方。」鴻海指出,預計最快在2022年,才會陸續看到MIH聯盟帶來的收入,要到2023~2024年才會在財務上看到比較關鍵性的影響。

美國大選充滿變數,劉揚偉:威州投資不變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仍充滿變數,鴻海在美國威斯康辛州的投資布局,是否會因此受到影響?

「美國大選結束了嗎?」劉揚偉如此回應。美國大選結果可能要到明年一月就職典禮,才會有較為明確的答案,他認為,世界供應鏈朝向「G2」發展,因此,有在美國建立供應鏈的必要性,「一切按照原來規劃進行」。但在投資上,還是必須兼顧股東、政府、生意三方。

鴻海在威斯康辛州生產的產品,會以是否符合當地市場需求,以及能不能賺到錢為最主要考量,並不會因為哪個政黨執政有所改變,至於具體生產那些產品,可能會朝伺服器、電信、人工智慧相關領域布局。

投資大馬晶圓廠,鴻海:今年底決定

此外,劉揚偉也在法說會中,證實鴻海將參與馬來西亞8吋晶圓代工廠亞矽佳晶圓 (Silterra Malaysia Sdn Bhd)的競標投資案,預計會在年底做出進一步決定,但並沒有透露投資金額。

「八吋晶圓廠近期很火紅,鴻海早就有看到。」劉揚偉表示,世界上不只需要像台積電生產的先進製程大IC,還需要很多小IC,未來電動車發展上也會用到,馬來西亞晶圓廠IC設計相關布局,都是朝著鴻海3+3的策略去前進。

近日輝瑞疫苗傳出好消息,對於接下來消費性產品、PC是否會有影響?劉揚偉認為,疫苗最快也要明年中才可能用到,但是「遠距工作」的新工作模式,已經成為新常態,預估所受影響不大。

劉揚偉表示,明年整體營收有望達到個位數的年增率,此外7%的毛利率目標維持不變。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