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抓緊B2B需求,逾5成新創走向獲利!「技術力」也是團隊關鍵
數位時代陳君毅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除了疫情衝擊與募資環境的變化,《數位時代》第6年的「創業大調查」發現,超過5成新創已開始獲利,獲利者當中則有65.5%以服務企業客戶為主。

新創研調公司Startup Genome 2019年的報告數據顯示,超過90%的新創企業會以失敗收場。

追究新創團隊走向失敗的原因,從商業模式、錯估市場需求,到燒光營運資金都有可能,但「人」,是所有新創都無法避免的困難課題。

創投研調機構CB Insights 2019年統整出「新創失敗的20大原因」,其中有23%新創認為,創業失敗的主因是「錯誤的團隊(Not the right team)」;《管理期刊》(Journal of Management)2013年的一篇研究發現更為驚人,60%的新創因團隊問題招致失敗。

困難當前,卻難以系統性地擊破。

每一家新創團隊的規模、環境、人數、產業背景都不同,不容易用一套方法或理論,來「打造一支完美的創業團隊」。

不過,基於本地的創業生態脈絡,透過台灣新創企業的背景調查,能夠一探這群冒險家的團隊組成,畢竟他們有機會是那不到10%的「倖存者」,必然有值得學習之處。

 

數位時代

重開發,團隊過半成員有技術專業

參與本次創業大調查的139間新創中,創辦團隊的人數組成平均約5.28人,較去年創業大調查平均4.48人多。 在平均年齡上,創辦團隊的平均年齡為35.2歲,最年輕的團隊平均22歲,主要業務為遊戲開發;最資深的團隊則平均高達57歲,公司主要提供電商服務。

如去年調查結果展現新創對「技術力」的重視,創辦團隊偏重技術導向的狀況依舊,台灣創辦人在創業初期身兼開發者的情況屢見不鮮。

在本次創業大調查,創辦團隊5.28人中,就有2.65人擁有技術專長,負責開發工作的成員超過一半比率。即使技術力強是台灣新創的優勢,但仍須考量到,若團隊成員的組成背景愈多元,愈有機會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以滿足多樣且廣大的全球市場。

除了技術開發,其他領域的經營,如行銷、業務、財務等專業,也必須均等耕耘,以免成為競爭罩門與發展限制,「新創失敗20大原因」報告就顯示,有14%的新創死於行銷做得不夠好。

參與本次調查的新創裡,創辦團隊的性別組成顯示,女性成員達38%,也就是在5人的創辦團隊中,約有2位女性。

儘管歷年來的創業大調查中,創辦團隊的男女比率差異不大,其中仍有40家新創的創辦團隊成員全為男性;相反的,有9家創辦團隊的成員皆為女性。

 

數位時代

學歷高,近6成創辦人碩、博士畢業

回歸創辦人本身,高學歷的創業家已是相當普遍的情況,創辦人碩博士畢業的比率高達59%,學歷背景主要來自電機、資訊(含資工、科、管)與科學、工程的理工科系背景,占比達56.8%,而商學院背景的創辦人也超過3成。

在創辦人性別的部分,男性的數量遠高於女性,男女比為10:2.3,遠低於《全球創業觀察》(GEM 2019)的10:7。

就台灣創業家來看,逾6成的人為第一次創業,也有相當老成的連續創業家,17.1%的創業家創立了3家(含3家)以上的公司。

不過,創辦的公司數量與公司獲利狀況,在本次調查中沒有發現明顯相關性。

 

數位時代

不只賺錢,逾4成新創有望持續成長

綜觀台灣新創偏好的創業項目,連續兩年創業大調查的「產業領域」前3名,並沒有太大的異動:AI與大數據分析、企業解決方案,以及電商。

在目標客戶方面,4成以上新創選擇B2B領域,交叉分析後發現,已開始獲利的新創,有65.5%是瞄準企業客戶。

在台灣新創的財務狀況方面,儘管參與調查的新創中,有76.2%已有產品且投入市場,但仍有43.1%的新創處於虧損的狀態,已經開始獲利的新創,則有16.6%認為獲利不如預期,但整體來看,已開始獲利且看好成長後勢的新創,占比高達40.3%。

 

數位時代

 
 

數位時代

 
 

數位時代

 
 

數位時代

責任編輯:張庭銉、林美欣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