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AIoT將帶領MCU開創邊緣運算新時代
新電子廖專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科技產業最成熟、傳統的元件之一MCU,早已進入血淋淋的紅海市場,但是在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降臨之後,許多智慧化的新興應用如雨後春般出現,恩智浦(NXP)更將MCU部門正名為邊緣處理(Edge Processing)事業部,深耕物聯網邊緣(IoT Edge)、工業邊緣(Industry Edge)、網路邊緣(Network Edge)等領域,搶攻數十億規模的智慧裝置市場。

NXP可擴展的邊緣處理平台

產業調查機構Gartner曾經發表十大策略技術趨勢,邊緣賦能(Empowered Edge)談的就是AI帶動的智慧化風潮,NXP資深副總裁暨邊緣處理事業部總經理Ron Martino表示,邊緣運算是一種拓撲結構,其中的資訊處理及內容收集和傳遞發生在距離資訊來源更近的位置,其用意是讓流量保持在本地和分散式,以減少延遲;這包含IoT的所有技術,實現邊緣運算著重於這些裝置的成長方式,並為智慧空間奠定基礎,讓關鍵應用程式和服務能更接近使用者與裝置。

預計至2023年,網路邊緣的智慧裝置數量可能是傳統IT裝置的20倍以上。一般而言,邊緣賦能可以帶來多項優勢,包括:降低整體擁有成本、減少應用程式延遲、保護資料隱私、降低雲端依賴度與功耗最佳化、增強體驗品質等,Ron Martino說明,在應用領域部分,則依應用複雜度與終端規模分成雲端資料中心、網路邊緣與工業的應用邊緣等,因此NXP也將邊緣運算產品線從運算效能低到高分成:微處理器、跨界處理器與應用處理器等。

在物聯網邊緣應用部分,NXP副總裁暨IOT邊緣產品線總經理于修杰表示,這部分的應用以個人裝置、智慧家庭裝置與控制功能、智慧家電、新興消費/零售等應用為主,以智慧家庭為例,產品功能要求在:具擴展性、安全性、產品特色與邊緣智慧等,產品如監控攝影機、智慧感測器、溫度調節器、吊扇、燈泡、車庫門控制、灑水控制、網路閘道器、智慧音箱、門鎖等都是。

便利安全並注重隱私的智慧聯網住宅

在工業邊緣應用部分,NXP資深總監暨工業邊緣處理產品線總經理Jeff Steinheider提到,工業場域在智慧製造的風潮下,自動化與聯網程度提高,應用重點包括:工廠與流程自動化、建築與能源、醫療保健、交通運輸等,NXP有多款工業微處理器/微控制器,皆已支援時效性網路(Time-Sensitive Networking, TSN)技術,可應用在智慧電網、電動車充電、高鐵等熱門應用上。

NXP AP/MCU高鐵應用解決方案

在網路邊緣應用部分,5G是2020年最熱門的應用之一,NXP產品管理資深總監Nikolay Guenov解釋,恩智浦5G Access Edge天線到處理器解決方案,使裝置和服務供應商能夠針對基礎設施、工業和汽車等多種應用開發和部署5G解決方案。產品應用領域包括:整合微型基地台(Small Cell)、固定無線存取點(Fixed Wireless Access, FWA)、分布式單元(DU)、無線電單元(RU),具擴展性的Layerscape產品組合,可編程基頻具有通用架構的mmWave和sub-6GHz無線電支援整合資料轉換器,可協助客戶降低成本。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