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國際能源署表示太陽能發電將是未來新的電力之王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料來源:路透社

國際能源署預期太陽能發電將在未來十年成為主要的再生能源電力供應。目前再生能源佔全球發電量成長的80%。

該署指出,再生能源有望在2025年之前取代煤炭,成為主要發電來源。到2030年太陽能及風能在全球發電量中所佔的比率將從2019年的8%上升至近30%,太陽電池模組產能平均每年將成長12%。

IEA執行董事Fatih Birol表示,太陽能將成為世界電力市場的新王者。如果依照現今的各國政策規範,太陽能發電模組的架設,有望在2022年以後每年都將有創新的記錄。

成熟的技術及機械裝置,削減大型太陽能發電計畫的融資成本,從而幫助降低整體發電成本。目前大多數國家架設太陽能電池模組,比新建燃煤或燃氣發電廠更為便宜。

再生能源發電將是2020年持續成長的唯一主要能源。未來的願景包括:例如預計到2050年達到零碳排放目標,此將使太陽能發電的表現更加強勁。儘管太陽能及風能發電量有所增加,惟預計碳排放量將在2020年減少2.4 gigatonne,然後於2021年增加,並在2027年超過2019年水準,在2030年成長到36 gigatonne。在許多情況下,長期的目標與遏制排放的近期計畫之間仍存在差距。

整合新的風能和太陽能將取決於對電力系統的所有部分(包括配電網)的充分投資。惟收入及經費不足,可能會使電網架設成為發展再生能源薄弱的環節。

從2000年到2019年,太陽能發電量從接近零的基數增加至664 gigawatt-hours。從2019年到2040年,太陽能發電預計增加4,813 gigawatt-hours,太陽能成長已達7倍。IEA表示,2019年底全球已經安裝太陽能發電達586 GW。IEA「永續發展方案(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cenario)」下,到2040年天然氣發電甚至會萎縮,再生能源成長將更為積極。

由於疫情,全球主要能源總需求在2020年下降5%。IEA預計,到2030年,再生能源將占能源需求成長的一半以上,而煤炭將是天然氣、石油及核能等發電來源中,唯一會減少的電力供應來源。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