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力積電排名全球晶圓代工第7,黃崇仁分析3大趨勢!如何讓「客戶的客戶」也來投資?
數位時代採訪中心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晶圓代工需求多大?連輩份第七的力積電也被面板客戶追著跑,為此力晶集團創辦人黃崇仁透露,將推Open Foundy模式,讓面板及IC業者投資。

全球半導體因貿易戰動盪,美國制裁中芯,限制生產製程40奈米以下產品,導致相關客戶四溢,台灣晶圓代工業者因此變成關鍵角色,在全球晶圓產能不足的狀況下,客戶爭搶的重點,不僅驅動IC缺貨,連液晶面板大廠友達、群創都親自出馬搶晶圓產能。

力晶集團暨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指出,「做半導體,過去從來沒有整天跟對方(客戶)說抱歉,沒有產能!」但他現在天天被客戶追著跑,由於全球12吋到8吋晶圓產能全缺,黃崇仁觀察有三大現象:

1.晶圓代工費明年續漲:

黃崇仁預估,包括力積電跟聯電,2021年代工價格看來至少要漲10~15%。他接受財金文化創辦人謝金河訪問時,援引日本研究機構調查數據,直指2021年全球晶圓代工產值將增22%,增幅是2016年以來最高,但需求大於供給。

「台積電受益最多,我們小咖受益一點點。」力積電全名力晶積成電子,是力晶集團減資分割獨立的晶圓代工廠,會取此名主要是向台積電張忠謀致敬。力積電旗下包含3座12吋與2座8吋晶圓,2018年更宣佈鮭魚返鄉在苗栗銅鑼打造兩座12吋晶圓廠,第一座將在2021年第二季動工。

根據調研機構預估,力積電前3季營收排名全球十大晶圓代工第7名,還比世界先進前面一名,營收2.89億美元左右,其實規模也不算太小。除記憶體代工,力積電也是邏輯IC代工廠,鋁製程跟堆疊技術是主要特點。

2.面板廠不設計晶片,卻跨過供應商來包產能:

聯網裝置需求因5G開台將大增,處在全球晶圓供需缺口最大的時間點建廠,黃崇仁開心的說,全世界蓋新晶圓廠的沒幾家,以台積電為主,再來就是力積電,面板廠相當的緊張,很怕供應商驅動IC業者包不到晶圓產能,紛紛自己上門來要。

「最近幾家面板廠都來找我說要包產能,我問你:又沒做IC,包什麼產能?面板廠說,若沒產能,我的驅動IC公司沒辦法生產IC,面板無法出貨,」黃崇仁說,晶圓代工產能缺,嚴重到每家(面板)都跑來,「我都覺得自己怎麼這麼小!大家都要,但沒辦法供貨!」

他也透露,力晶跟安徽合肥政府合資的晶合集成有一座12吋晶圓廠,產能小小的僅每月2萬片,預計年底拉高到4.5萬片,力積持股41%,目前聯詠靠晶合產能奧援,連中國面板巨頭京東方也急著找晶合包產能。

3.Open Foundry模式:蓋新晶圓廠,讓客戶及客戶的客戶也來投資。

「我們叫Open Foundry,就是客戶出一點錢來合資,現在IC設計或面板廠已經感受到,若不掌握產能的話,恐怕出不了貨,所以就來談說,讓他們出一點錢,好掌握產能。」黃崇仁透露,力積尚未上興櫃,未上市價格就從10幾元飆到30幾元,不是沒有原因。

過去中芯28奈米製程做得不太好,一直被台積電修理,黃崇仁說,現在三星OLED還得委屈求全找中芯做,因為大家產能找來找去,找不到。「晶合產能年底4.5萬片,但手上訂單8.5萬片,要做到何時做完?黃崇仁難掩笑容,透露晶合將規劃在上海證交所掛牌。

蓋廠兩年半,晶圓代工榮景現

黃崇仁分析,全球沒幾家晶圓廠再建新廠,每一年晶圓產能增加個位數百分比,但需求持續增加,蓋一個廠要兩年半,中間缺口就出來了,舉個例子,一隻手機感應器,從一個感應晶片變兩個,兩個又變三個,三個變四個,晶圓廠哪來這麼多產能呢?

黃崇仁說,現在連索尼自己蓋廠蓋完都發現不夠用,又要外包台積電,「我們進入戰國時代,大家都在搶產能的時代,」但他仍再次重複談到,這陣子最讓他最驚訝是被面板業者追著跑。

黃崇仁創立力晶半導體,從事記憶體生意,但因記憶體價格崩盤事業爆發財務危機,2012年力晶大虧下市,但他靠著重整轉向代工方向,竟然把虧損還清,如今正計畫藉由力積電重返台股,被業界稱為「九命怪貓」。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