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圖解】仁寶攜手思科,還拿下日本電信5G專網訂單!兩張圖看懂結盟的幕後盤算
數位時代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仁寶跟思科結盟搶進企業專網,傳已拿下日本電信業者訂單,預計年底前出貨,但為何仁寶要找上思科?雙方合作必要性在哪?兩張圖看懂利害關係。

電子五哥之一仁寶21日宣佈與思科(CISCO)策略聯盟,一起打造企業網路生態圈,搶攻5G開放無線接取網路(Open-RAN)商機,據了解,仁寶已談妥日本電信客戶,將提供企業專網用裝備,年底前將出貨,好消息頻傳之際,來用兩張圖看懂仁寶跟思科合作的利害關係。

繼廣達集團旗下雲達科技拿下樂天電信5G設備訂單,與中磊、思科共同服務樂天電信5G網路後,仁寶也在21日宣佈與思科結盟,合攻5G企業網路解決方案。但,為什麼是仁寶+思科?

思科全球排名第五,力爭企業專網商機

首先來看看市調機構Dell’Oro Group的調查,全球電信業的排名中,華為過去五年遙遙領先,諾基亞與Ericsson分居二三,中興起伏但仍居第四,思科落居第五。華為在2019年全球電信設備營收市占率28%,大贏NOKIA的16%及Ericsson的14%,而思科居老五,市占率還比2018年下滑。

 
一張圖看懂台廠在5G Open-RAN角色。
王郁倫製作

業者指出,華為在電信業以高成本優勢橫掃各國,諾基亞跟Ericsson打造一條龍封閉電信設備服務,技術成熟完整,也是台灣4大電信業5G開台合作對象,思科若想迎接5G商機,必須提供一條龍服務。

在5G時代,思科關鍵技術在核心網路,在邊緣電腦運算MEC及小基站方面著墨少,如今想跨入企業專網,勢必要拉幫結派,才能完整給客戶解決方案,或者說,客戶自由選擇的空間才夠大,有誘因。這也是為何思科會在8月宣佈來台設立「5G 開放網路驗測平台」,廣招台廠一起測試相容性,一起出海。

而仁寶2018年起投入5G模組研發,2020年6月正式發表5G智慧應用解決方案,產品陣仗完整,從5G RAN (含小基站及邊緣運算電腦MEC)、5G 通訊模組、5G 無線網路分享器、5G VR (虛擬實境) 與5G MR (混合實境) 智慧穿戴裝置等創新產品俱全。

 
全球電信設備營收排名,華為近五年持續成長,幾乎要超越第二三名業績總合,而思科排名第五,2019年營收還下滑。
Dell’Oro Group官網

除中國電信業外,仁寶也傳出喜訊,正跟日本電信商談合作,該電信商期望在5G企業專網上,採用仁寶的小基站,是否也一併採購仁寶邊緣電腦運算MEC或思科核網設備,可能正是仁寶與思科此次宣示結盟主因。

台灣缺乏關鍵5G核網技術!攜手思科出海

仁寶副總彭聖華接受訪問指出,台灣沒有核心網路技術,目前資策會與成大都還在開發階段,商轉時間未定,能覆蓋的人數等級也不同,雖然也是仁寶核網設備合作方,但跟思科合作,仁寶將立刻擁有電信等級的核心網路架構能力,能協助企業客戶以5G網路執行關鍵應用,加速5G智慧產業生態圈的建構。

雙方將先在台灣各地方政府提供的實驗場域做驗證,雖然思科合作對象無排他性,但仁寶將因此從終端裝置電子業者身份往更上游走,仁寶有做伺服器及VR各式裝置,能給客戶各種選擇,跟思科合作是不錯機會點,長期合作目標是走出台灣!

仁寶也已跟台灣電信業者談企業專網合作機會,可能會供應MEC或小基站,實際出貨時間點或落在2021年下半年。

5G來臨,企業專網商機需求是未來大商機,但過去封閉的高成本電信設備成為企業跨入5G應用的高門檻,電信業者與網通廠商轉支持Open-RAN架構,期望將電信傳輸設備中各功能裝置分拆、標準化、虛擬化,使各業者能有機會分供其中一部份裝置,相互串連,最終受惠的莫過於電信及終端用戶。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