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後疫情時代搶先布局 智慧醫療趨勢帶動跨域合作新風潮
CTimes陳復霞 報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在COVID-19疫情擴散的影響之下,加速推動全球的數位科技進展,亦帶動諸如行動醫療、遠距醫療及遠端照護等健康科技及醫療照護創新商機與提升轉型。2020年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Medical Taiwan)於今(15)日在南港展覽2館展出,今年以防疫產業生態系及智慧醫療領域為兩大展示主軸,其中包括診斷試劑、疫苗藥品的研發成果,以及智慧防疫相關解決方案。因應COVID-19疫情的影響,外貿協會同時增設線上虛擬展(Medical Taiwan Virtual),透過虛實整合的雙展模式展現台灣醫療產業能量,在展位規模方面,參展的實體展為202家廠商、430個攤位,虛擬展為150家廠商,400件醫療產品與服務,協助業者持續與國際接軌,並在後疫情時代搶先布局開發商機。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表示,台灣疫情控制得宜,讓今年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能夠如期開展,展覽中聚集台灣生醫業者研發醫藥的許多成果,以及智慧防疫相關的解決方案,展現出台灣業者的跨域整合力。今年增設線上虛擬展,吸引台灣默克、3M、Covestro等國際知名大廠展出,此外,並舉辦視訊採購洽談會、買主線上看展(Buyer’s Live Tour)、線上論壇等線上活動,以防疫、智慧醫療和醫療器材為主,讓買主獲得全方位的產品資訊。

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強調,本次台灣的防疫表現深受國際矚目與肯定,但面對此次嚴重特殊傳染性疾病,防堵工作仍要審慎進行,以遏止疫情擴散。醫療器材是重要的防疫物資,台灣在本次戰疫下從口罩進口國變成全球第二大生產國,防疫用醫療器材可以自產進而外銷,食藥署持續精進上市前把關與上市後監控,確保醫材的安全、效能與品質,並加強生醫與科技研究,以提升產業動能,升級台灣醫療產業鏈。

經濟部工業局在本次展場中設立「跨領域智慧防疫專館」,主題橫跨「過去、現在、未來」三大防疫時間點,內容涵蓋邊境檢疫、口罩/防護衣、診斷試劑、智慧醫院、智慧防疫、國際援助及疫苗研發成果等。

外貿協會強調,「防疫」是今年度最受關注的議題之一,Medical Taiwan打造最完整的「防疫產業生態系」展示場域,口罩國家隊廠商如中衛、華新、台灣康匠、台灣舒潔,以及防護衣國家隊廠商聚陽共同展出。同時,不織布公會籌組「口罩防疫供應鏈專館」,集結口罩製造機台、原物料及成品業者展示專業的口罩製造產業鏈。

智慧醫療的趨勢發展帶動跨域合作新風潮,展覽期間舉辦「新創賦能,跨界共創醫療新未來」及「後疫情時代給台灣的醫療新機會」兩場產業論壇,邀請產官學研各界代表發表專題演說,共同探討跨界醫療及後疫情時代的挑戰與機會。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