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廣東發布培育新能源產業行動計畫助力海上風電發展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廣東省發改委等六部門於本(2020)年9月29日印發《廣東省培育新能源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行動計畫(2021-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計畫》),計畫中的新能源產業領域包括核能、風能、天然氣及其水合物、太陽能、氫能、生物質能、地熱能、海洋能、智慧電網、儲能等10個領域。其中海上風電、太陽能產業屬於廣東優勢領域,氫能、儲能、智慧電網等是廣東搶佔發展先機的領域,生物質能、地熱能、波浪能、天然氣水合物則是廣東資源豐富、可因地制宜發展的潛力領域,分層分類來提升廣東產業的整體發展水準。

行動計畫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發電裝機規模約10,250萬千瓦。其中,海上風電工程位居八項重點工程之首,將爭取國家支持建設專屬經濟區近海深水區千萬千瓦級海上風電基地,印發廣東扶持海上風電發展的相關政策,爭取2025年前海上風電項目實現平價上網,到2025年底累計投產海上風電約1,500萬千瓦。

2020年上半年中國新增海上風電併網容量1.06GW,累計海上風電裝機規模6.99GW。目前,全球正在建設的海上風電裝機容量超過8GW,其中57%在中國。產業分析人士認為,到2030年,全球海上風電裝機預計超過30GW,中國預計超過6GW。此外,2021年中國大陸將取消海上風電補貼,因此目前處於海上風電的搶裝時期,短期內將驅動海纜的需求,產業鏈龍頭的業績持續高漲,風機大型化趨勢明顯。隨著海上風電的規模化發展,吊裝及施工成本也有望進一步下降。尤其在行動計畫的助力下,通過推進海上風電規模化開發,將帶動形成集海上風電研發、製造、維運一體化的海上風電全產業體系,未來商機可期。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