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荷蘭Zeeland將興建綠色電解廠生產綠氨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丹麥沃旭能源(Ørsted)公司和挪威亞拉肥料製造商(Yara)宣布將共同開發一個由風能供應所需電力的電解廠(wind-powered electrolyser plant),此風力電解廠將建在亞拉肥料商位於荷蘭遮蘭省( Zeeland)的Sluiskil廠區,目的是在生產化肥原料-氨(ammonia)的過程,使用所謂的再生氫(renewable hydrogen)以取代傳統上的石化氫(fossil hydrogen),以期達到減碳目的,若能獲得足夠的資金,預計完整的最終投資建廠計畫將在2021年年底完成,而在2024/2025年可開始生產。

沃旭能源在位於遮蘭省的北海岸的離岸風電場(borssele 1 & 2)共設置有94座風力機,共有754 MW的發電容量,所生產的綠電已在今(2020)年開始上載電網。預計興建的電解廠所需電力約100 MW,便是由沃旭能源的離岸風電場提供。電解廠完成後,每年將可生產約75,000噸的綠色氨氣,減少的二氧化碳約10萬噸,相當於減少5萬輛燃油汽車的排放量。

兩家公司的聯合聲明中表示,綠色氨氣旨在用於生產碳中和的肥料產品,進而在食品價值鏈中脫碳,且氫能可望成為未來氣候中和的運輸燃料。不過,由綠色能源產生的再生氫取代石化氫雖然是一個無碳的替代方案,但目前的成本仍居高不下,因此,該專案將尋求外來資金支持。

在減碳與永續發展的趨勢下,這一兩年荷蘭有許多電解廠的興建計畫以生產氫能,例如英國石油公司( BP)、化學公司Nouryon以及鹿特丹港務局宣布研議將在鹿特丹建立的250 MW 電解廠;殼牌石油(Shell)也表示要在鹿特丹港區建一250 MW 電解廠;化學公司Nouryon與荷蘭天然氣公司Gasunie將在荷蘭北部的Delfzijl興建一座60 MW電解廠。而號稱將是歐洲最大氫能廠的計畫稱為NortH2,由殼牌石油、天然氣公司Gasunie與格羅寧恩海港局(Groningen Seaports)共同合作,企圖達到3,000-4,000 MW容量。不過以上這些氫能計畫都尚未公布實際的投資建設計劃。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