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南向新選擇,不輸雅加達的黃金市場在這裡!台商如何抓住印尼客戶的心?
數位時代吳元熙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印尼西爪哇省(Jawa Barat)擁有近5千萬人口,吸引中油、台灣音響大廠美隆工業落地。

印尼擁有約2.71億人口,是聯合國2019年統計全球人口第4大國家。

一般來說,台灣企業與消費者較熟悉的城市莫過於「首都」雅加達,如台灣新創EZTABLE相中印尼人口紅利,於2014年落地替當地餐廳管理會員卡。位於雅加達隔壁的「西爪哇」省(Jawa Barat)卻跳出來喊話,認為自己的發展潛力並不會輸。

「我們跟台灣之間的經貿往來關係在一年內增加了8.8%,」印尼西爪哇省長Ridwan Kamil指出,若論基礎建設情況,西爪哇一直都是印尼第一,且這幾年設立了約10個新市鎮、港口,無論是台商落地投資,或從印尼出口至東南亞其他國家都很方便。

他舉例,印尼國營石油公司Pertamina與台灣中油合建的石化園區,確定會落腳西爪哇省,合作金額上看220億美元。另外,台灣音響大廠美隆工業日前也把原訂於中國大陸蘇州的投資案轉到西爪哇省。

14日在「2020年線上印尼台灣形象展」中,外貿協會以智慧城市與工業4.0、健康醫療、新創電商、清真台灣、生活時尚及觀光文化等六大主軸,吸引132台灣廠商參與線上商機洽談。

Ridwan Kamil進一步指出,他認為「農業」、「醫療」、「通訊」與「物流」等四大經濟模式,值得台灣企業關注。

風俗民情大不同,台廠靠這些招數打入市場

事實上,能成功瞄準印尼消費、飲食習慣與市場環境導入產品的台商不在少數,如富味香食品的純芝麻油、雷士貿易的墨魚粉,皆是以台灣創統風味改良成能讓穆斯林享用的清真食品,甚至還有益生菌、左旋精氨酸等保健食品通過清真認證。

晉弘科技董事長鄭竹明表示,遠距醫療雖是美國與歐洲的重要政策,但能讓醫生留在院內替遠端患者診斷和治療的科技,對幅員廣大、醫療資源集中都市的印尼而言,有相當程度的發展潛力。

晉弘科技自2017年起和印尼慈善機構與大學合作,協助印尼患者對抗視網膜病變,至今這項專案仍在持續當中。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觀察,資通訊設備是台灣出口印尼的最大宗品項,面對新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印尼當地也有各種數位轉型與升級需求出現,台灣企業可思考如何提供更具價值的產品與解決方案。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