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神州數碼、小米可能是買家?傳華為要千億出售「榮耀」,為何放棄親民手機市場?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美國新禁令實施後,華為手機業務遭遇重創,有傳言指出,華為因此決定聚焦高階手機領域,計畫出售中低階手機品牌榮耀,中國神州數碼、小米等業者都是可能買家。

今年第二季,華為出貨量首度超越三星,成為全球最大智慧型手機廠商,但走過這歷史性的高峰後,如今等待華為的只剩下坡。

美國對華為祭出的新一輪制裁在9月15日正式生效,限制華為獲得含有美國技術,或以美國設備生產的零組件,導致其手機業務成為中美交鋒之下的最大犧牲者。現在也傳出華為考慮將旗下手機品牌榮耀出售,中國IT公司神州數碼、小米可能會是買家人選。

華為考慮重心聚焦高階手機,神州數碼、小米可能是榮耀買家

榮耀成立於2013年,主要瞄準年輕族群及中低階的親民款式,雖然屬於華為旗下,但基本上是獨立營運。根據研究公司Canalys的資料,今年第二季榮耀的出貨量為1,460萬支,約占華為整體手機出貨量的26%。

儘管榮耀在華為銷量中有一定的占比,但中低階手機帶來的利潤卻不高,榮耀2019年營收超過700億人民幣,實際利潤不到50億人民幣;作為比較,華為去年營收達8,588億人民幣,淨利為627億人民幣。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說法指出,美國祭出的新一輪禁令對華為手機業務造成莫大衝擊,因此計畫將手機業務的重心,放到受創最重的高階手機上,才決定出售利潤較薄的榮耀品牌。

前陣子舉辦的華為2020全連接大會上,輪值董事長郭平也坦承,禁令下手機業務遇到的供應短缺問題尚無解決手段,「我們仍在尋找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具體的出售範圍目前還不確定,但消息人士預估將包含榮耀品牌本身、研發技術及供應鏈管理業務,估計價格可能在150億至25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065億)之間,並以現金形式出售。

目前神州數碼被看好是最有望收購榮耀的買家,不過中國3C產品業者TCL、小米也都被認為是潛在買家。

出售榮耀是好是壞外界看法不一

不過早在上週時,天風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就發布報告,指稱華為可能出售榮耀,認為對品牌未來發展大有裨益。倘若榮耀脫離華為旗下,便可逃出美國制裁,採購零組件不再受到限制。

同時擺脫華為對其中低階手機的定位後,榮耀也能朝高階手機市場進軍,有助於品牌在未來多元化產品陣容。

不過,也有分析師認為,華為出售榮耀並不會帶來多大的好處。IDC分析師布萊恩.馬(Bryan Ma)表示,即使將榮耀獨立出去,也不代表能從美國制裁中脫身。 美國對華為的封殺正持續收縮,目前已有上百家關聯企業被放上實體清單。

調查公司Fitch Solution分析師肯尼.廖(Kenny Liew)指出,榮耀是華為打入許多開發中國家的關鍵品牌,且榮耀在製造與銷售上都嚴重倚賴華為的資源與通路,要脫離華為恐怕並不容易。

雖然各方對華為是否會出售榮耀看法不一,但消息人士表示,如果神州數碼順利收購榮耀,將計畫與華為進行更進一步的深度合作,包括雲端等業務領域。

資料來源:Reuter南華早報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