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華為零貢獻,台積電仍預期Q4能成長4%、年成長幅度達30%!動能從哪來?
數位時代簡永昌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面對華為這個重要客戶可能在第4季「零貢獻」,台積電依舊預期能有至少4%的成長,全年更上看30%成長幅度,動能何來?

「長遠來看,高效能運算(HPC)將會是台積電重要的成長動能,」台積電總裁魏哲家今(15)日在台積電法說會上表示,只是這樣的情況是否會與另一個成長引擎:智慧型手機(mobile)的營收占比達到黃金交叉,魏哲家只以「no comment」回應。

隨著新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的影響,台積電看到的是這隻黑天鵝加速了產業的數位轉型跟帶動新的生活型態(new Normal),「遠距工作、遠距教學確實加速了高效能運算的需求,」魏哲家強調,但這並不表示智慧型手機(mobile)的成長動能趨緩。

相反的,隨著蘋果最新手機採用的A14晶片是以台積電5奈米先進製程製造,可預期的是,接下來全球在5G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跟基礎建設會有強大需求。魏哲家也指出2020年的5G手機滲透率有望達到17-19%(high-teens percentage)、且明年還會再往上攀升,讓智慧型手機跟高效能運算持續成為台積成長雙引擎。

靠生力軍5奈米加入,第三季先進製程營收達全季61%

台積電甫公布的財報顯示,今年第三季的合併營收約為3,564億3000萬元,QoQ增加14.7%、YoY增加了21.6%;稅後純益約為1,373億元,QoQ增加13.6%、YoY增加35.9%,至於第三季每股盈餘(EPS)則為新台幣5.3元。

 

螢幕截圖

從製程類別來看,第三季5奈米製程的出貨佔台積電第三季晶圓銷售金額的8%,7奈米製程為35%,至於16奈米製程則為18%,整體而言先進製程的營收達到全季晶圓銷售金額的61%,相較於第二季的54%來說成長不少,這全都歸功於5奈米製程的貢獻。而從技術平台來看,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為46%、比起上一季成長12%,HPC(高效能運算)為37%、比起上一季成長25%,IoT(物聯網)則為9%、比起上一季成長24%。

 

螢幕截圖

台積電財務長暨發言人黃仁昭表示,第三季營收受惠於由5G智慧型手機、高效能運算和物聯網相關應用,驅動了客戶對台積電的先進製程、特殊製程之強勁需求,才創造高營收。同時台積電也表示,5奈米家族(含4奈米)未來將會是另一個量大且重要的製程節點,2021年5奈米佔晶圓營收有望上看20%。

未鬆口2奈米技術,但承諾技術、研發仍以台灣為重

在法說會上,各界也相當關注台積電在先進製程上的腳步跟佈局,也期待能揭曉2奈米的技術架構。不過魏哲家依舊沒鬆口,僅表示目前3奈米的進度都在掌握之中,將會緊密與現有客戶保持良好關係,智慧型手機跟HPC應用都將會在3奈米量產時成為重要應用的領域。

先進製程時程技術附註
7奈米2018年量產FinFET架構
7奈米強效版(N7+)2019年量產FinFET架構+EUV(極紫外光)與7奈米相比,邏輯密度提升15-20%、
6奈米預計2020年底量產FinFET架構+EUV(極紫外光)與7奈米相比,邏輯密度提高18%,且與7奈米設計規格相容,客戶能直接轉移。
5奈米2020 Q2進入量產FinFET架構+EUV(極紫外光)與7奈米相比,邏輯密度提高80%、效能提高15%、功耗降低30%
5奈米加強版(N5 Plus)2021年量產FinFET架構+EUV(極紫外光)與5奈米相比,5%速度提升、10%功率提升
4奈米預計2021年Q4試產、2022年量產FinFET架構+EUV(極紫外光)與5奈米設計規格相容,客戶能直接轉移
3奈米預計2021年試產、2022下半年量產FinFET架構+EUV(極紫外光)與5奈米相比,邏輯密度提高70%、效能提升15%、功耗減少30%
2奈米開發中未定

此外,美國大選在即、近期共機頻頻擾台威脅台海安全,相關的全球局勢是否會影響台積電的佈局腳步?黃仁昭解釋到,不論美國總統最後是誰,都不會影響台積電赴亞利桑那州設廠的計畫,主要還是回到美國政府釋出的利多是否能符合台積電的需求。至於向來以台灣為重要技術、生產基地的台積電,也不會讓共機頻繁擾台的事件影響深耕台灣的決心,「我們對每種國際局勢的危機都做好了各種處理計畫,」黃仁昭說。

華為Q4恐零貢獻,台積電仍預期能微幅成長至少4%

展望接下來第四季的發展,黃仁昭表示,5G智慧型手機的推出和高效能運算相關應用,對擁有五奈米製程的台積電而言需求仍強勁,預估合併營收將介於124-127億美元之間(約台幣3,720-3,810億元),而毛利率也預估將落在51.5-53.5%之間。

而華為過去曾是台積電的重要客戶之一,自9/15以後將不再出貨,意味著第四季開始將是「零貢獻」,這個缺口該怎麼補?雖然台積電一向不對客戶做個別評論,但黃仁昭用第四季的預估合併營收來解釋,應能比第三季微幅成長至少4%。預估是缺口已經被填滿,或是失去華為對台積電來說已經不具威脅性。而接下來台積電對華為的態度就是遵循法規。

台積電也預期,今年全球半導體(不含記憶體)將會有中個位數的成長,而晶圓代工年成長也達到20%。至於台積電本身更將優於大環境、預計年成長幅度將上看30%。「擁有技術領先優勢的台積電肯定能在這個趨勢浪頭上取得商機,」魏哲家說。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