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全球首個5G工業專網應用落地 三大場景專網建設蓄勢待發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鞍鋼集團、中國移動、中興通訊攜手全球首發5G工業專網在鞍鋼智慧煉鋼中的應用,5G專網助力煉鋼行業從自動化走向數位化。

中國移動、中興通訊通過獨立建設4.9GHz頻段行業專網,4.9G基站設備,MEC本地分流和網路切片技術,提供高安全性的IP網路服務,成為5G專網商用的又一次成功突破。在該案例中,採用4.9G專用頻段和先進技術,實現核心網、無線網、傳輸網的資源預留和資源隔離,增強複雜工業場景下的穩定性。5G工業專網高可靠性、穩定性、低時延的特點可有效解決廠區面積大,工業網路建設難度、成本高的痛點,為鋼鐵冶煉模型、參數動態調整,設備即時控制等方面進行全面管控,大幅提高鋼鐵生產效能。5G專網邁出賦能工業場景第一步,“軟體+通信”重新定義工業製造,為中國5G應用更快更好普及助力。

專網建設蓄勢待發,應用場景多樣化,工業、鐵路、軍工有望陸續落地。專網採用專用IP網路位址空間,主要面對B端客戶,可應用於軍隊、政府、鐵路、石化等各個領域,以保障網路安全性、穩定性和可靠性為主要目標。隨行業智慧化、資訊化進程推進,萬物互聯時代開啟,垂直行業對網路通信的要求越來越高,但專網領域的技術反覆運算進度遠落後於公網,加之頻譜資源的限制,專網網路制式的升級勢在必行,5G大頻寬、低時延的特點使5G專網建設的呼聲和熱度越發高漲。在此背景下,三大運營商積極進行5G時代專網建設,互聯網公司和垂直行業作為5G需求方開始參與標準指定,成為5G專網應用的新驅動力。

2020年以來,中國多個省市積極開啟5G專網建設,在教育、公安、電網等主要應用展開試點,跟隨“兩化融合”腳步開啟多個領域新業態,此次在煉鋼領域的成功應用,使5G專網應用行業範圍進一步擴大,提振專網應用端市場信心,有望帶動工業、鐵路、軍工等行業場景專網建設進度。

 5G專網拓寬5G中國名片更廣應用,政策推進、市場與行業發展等多方推動,行業資訊化、智慧化轉型已成必然趨勢。隨5G專網在鋼鐵行業落地,有望帶動更多應用場景落地,市場發展空間和建設速度將得以提升。當前,鐵路場景下GSM-R技術已無法滿足通信系統運行要求,國防領域的特殊性和資訊化投入不斷加大,年初疫情突發拉動“無人工廠”建設熱度,三大場景均提出對5G專網建設的迫切需求,有望優先陸續落地。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