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受惠5G+資料中心需求,光模組企業上半年營收激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5G作為新基建的基石,在國家建設中受到了極大重視。而在5G的高頻寬需求下,光通訊技術成為了承載網路的新核心。隨著5G建設加快推進,各大運營商也在進行5G前傳、中回傳網路新建與擴容;另一方面,高網路頻寬需要有更大的資料中心來承載。來自多方面的需求,將推動高速光模組等新型光通訊技術以及整個產業迎來新一輪發展機遇。

作為在資料中心、5G等領域被廣泛應用的光模組,在新基建政策的推動下,光模組也獲得了新一輪的增長機遇。

雖然在年初的幾個月中,疫情導致了5G基站建設進度放緩,不過運營商的建設規劃並沒有落下。

按照此前三大運營商公佈的招標資料來看,一個5G基站的採購成本約為16萬元,那麼粗略估算,在2020年,運營商們的預計採購支出就將超過1000億,而光模組在5G建設中所佔據資本開支約為4.6%。很顯然,5G建設對於光模組的需求,將大大提振相關光通信產業鏈企業的業務。

另一方面,由於5G、雲計算、人工智慧等產業的高速擴展,對於資料中心的需求迅速增長,因此資料中心建設被納入到新基建中。同時,疫情期間引爆的雲辦公、雲教育等應用,令資料中心處理壓力增大,這也激發出業界對於資料中心擴建的熱情。據相關行業人士預測,2020年中國資料中心投資規模將達到4166.8億元,同比增長12.7%。

為了適配與日俱增的資料需求,目前的資料中心集群規模越來越大,使得光纖通信成為了資料中心之間互聯的必要介質。由於目前電腦處理資料是基於電信號之上的,所以,能夠實現光電轉換的光模組,在資料中心中的需求量相當大。

根據光通信知名市場調研機構LightCounting預測,2020年全球光模組市場規模將達到84.64億美元,同比增長28.34%。實際上,今年以來光模組的市場表現也確實印證了LightCounting的預測。

從多家光模組上市公司7月公佈的資料來看,光模組出貨量在上半年受疫情影響較小,並且保持了持續增長的態勢,業績增長紛紛超過預期。

作為業內人士,光為光通信科技行銷副總鄔俊峰認為,“新基建”對光通信行業的影響主要體現在數通市場、無線市場和接入網市場需求的激增。從當前的市場狀況來看,對光模組需求增長最快的則是數通市場和無線市場,而其中的原因,主要是5G建設和資料中心市場的需求。

“2019年下半年開始,雲服務提供者投資開始回升,資料中心板塊需求亦開始恢復增長。2019年6月,中國提前半年發放5G牌照,中國三大運營商開始了大規模5G部署,投資建成5G基站約13萬站。與此同時,全球範圍內電信運營商都在加速5G建設。加上疫情的原因,線上教育,遠端會議,網路直播,VR/AR娛樂體驗以及4K/8K超清大視頻業務帶動對資料中心市場的需求,帶動接入網頻寬需求,同時推動都會區網路、骨幹網新一輪的升級換代。”鄔俊峰在接受《華強電子》記者採訪時表示。

具體到公司業務,鄔俊峰表示,市場需求的激增,直接帶來了客戶對光為5G前傳光模組以及資料中心AOC/DAC產品的需求增長,“特別是中國市場,我們的銷售額相比去年上半年實現了業績翻番。”

而另一家光模組企業華拓光通信也表示,今年疫情導致海外原材料供應受到部分影響,但整體影響不大。在一季度交貨後,下游企業反而繼續追加訂單,這使得華拓今年上半年營收同比獲得大幅增長。

不過,在業績增長的情況下,華拓中國區銷售部總經理郝銳仍保持著很強的危機意識,他向本刊記者透露:“雖然2020年上半年訂單量大,但背後也蘊藏著危機。經過上半年的爆發後,企業也投入了較大的產能,如果後續不能保持相應的訂單量,預計行業將會面臨產能過剩的局面。這就會帶來資金佔用、利潤率低下、銷售壓力增大等問題。下半年的需求變化,對行業的應變能力也將是一次考驗。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