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機房管理系統的驗測方法可行性探究:以太陽鳥軟體為例
資策會Find研究員:李啟榮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國際市場調查,2025年前的DCIM(資料中心暨基礎設施管理)的市場將以超過20%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提升,並估計有40億美金商機,因此DCIM也受到雲端服務供應商所重視。為協助DCIM團隊解決維運管理的問題,專精於DCIM的系統整合商以協助雲服務商建立機房的經驗為基礎,進行DCIM技術和管理成熟度驗測的可行性評估。 
【DCIM驗測方法可行性探究案例:太陽鳥軟體】
由於DCIM控制軟體為一系列的套裝組合方案,藉由高度整合和高相容性,來減少機房運作的後勤維護、技術支援議題;而美國DCIM系統服務商太陽鳥軟體(Sunbird Software),也針對DCIM的建置和驗收需求,設計了DCIM需求驗測表,來評估雲服務商的DCIM解決方案是否符合基本的維運和管理需求。Sunbird的驗測指標共分為以下類別:
◆資料中心視覺化:了解機房各項資產的位置和布局。
◆資產管理和配置:協助雲服務商了解其擁有的資產項目。
◆機房供電管理:機房供電網路能否用視覺化呈現。
◆網路管理:提供網路流量、頻寬等相關資訊。
◆電源管理:提供機房配電、耗電等管理方法。
◆流程管理:資料中心是否配備組態變動管理工具,並提供流程監控功能。
◆即時監控:提供系統上線時數(Uptime)、可用性的監控方法。
◆報告生成:針對機房各項運作紀錄,提供報告生成方法。
◆系統整合:協助雲服務商利用手邊的工具,產出報表和視覺化圖表,了解機房綜合運作概況。
◆安全性與稽核工具:提供安全登錄、資料保護和合規性檢視方法。
◆行動裝置之存取:提供以行動裝置APP來監控機房運作的方法。
◆維護與備份:了解機房維護及備份的流程,與相關人員配置需求。
◆服務項目:了解雲服務商使用何種服務,例如系統整合、系統實作、訓練、維護、客服支援。
【小結】
由於現階段DCIM的驗測,僅有個別系統整合商(SI)依據雲服務商的機房建置需求,和SI提供的解決方案提出的最佳化建議,針對雲服務商機房建置過程的癥結點,採用SI提供的DCIM解決方案來補足。未來產業界需要提出DCIM技術面和管理面的共識,集思廣益建立業界通用的標準,為機房建置和管理做好把關,提供雲服務使用者更優質的解決方案。 


資料來源:
1.Sunbird Software. (2014, January 2). DCIM Requirements - Super DCIM RFP Checklist. Retrieved September 17, 2020, from Sunbird Software: https://www.sunbirddcim.com/blog/dcim-requirements-super-dcim-rfp-checklist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