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工研院ICT TechDay推動未來智慧商機
新電子編輯部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AI人工智慧及5G是被預期下一個十年最重要的技術,工研院舉辦一年一度的ICT TechDay(資通訊科技日),展示超過20項最新資通訊創新技術,從AI晶片與應用、資訊安全、自駕車與無人機,到5G通訊與邊緣運算四大領域,臺灣在半導體和資通訊產業已有一定優勢,在AI人工智慧與5G物聯網催生下,業者有機會在全球供應鏈搶進核心地位,扮演下世代資訊科技重要角色。

工研院舉行2020 ICT TechDay,邀請重量級貴賓分享ICT產業趨勢。圖左至右為臺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理事長徐爵民、工研院資通所所長闕志克、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闕志克表示,隨著AI人工智慧技術快速發展,AI人工智慧發展重點將從軟體走向硬體,從集中式運算走向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工研院從晶片、架構及應用三方面著手,開發AI推論晶片(DNN Inference Chip)、AI推論架構(DNN Inference Architecture),到DNN Model與應用的AI人工智慧Total solution,為產業提供多元的AI人工智慧端到端解決方案。

闕志克認為,5G多元應用所帶動的新市場也備受關注,尤其是5G專網方面。製造業對生產可靠度需求高,精準掌握生產及設備數據,長年都有蒐集智慧發展所需的數據資訊,加上產業上中下游供應連結度強,互動性高,因此,在面對快速少量、彈性、多元製造需求下,運用5G專網發展智慧製造將是製造業者具備差異化的重要工具,也是所有應用場域中最早落實的產業。目前看到5G專網將有三種方式推動,公網、公網白牌化、專網專頻,公網白牌化採用開放架構設備,網通業者及系統整合商將有更多投入的新機會;專網專頻有機會因工廠等智慧場域已普遍採用Wi-Fi系統,可透過Wi-Fi技術升級與5G專網整合,Wi-Fi設備商及提供應用服務的系統整合業者也可望迎來另一波成長的機會。

在AI相關解決方案部分,ICT TechDay展示「AI深度學習演算法」、「應用程式白名單」、「無人機AI美學攝影體驗」、「自駕車管理系統與運算平台」、「行動邊緣運算系統專網」等20餘項關鍵技術。例如工研院研發 AI深度學習演算法,攜手新創公司邁爾凌科技及遠東集團旗下軟體公司遠創智慧,開發國產AI車牌辨識解決方案,提供關鍵演算法、訓練器打造國產AI軟韌體訓練整合模組,搶攻新市場。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