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全球貿易復甦腳步快於預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料來源: 華爾街日報

與2008年金融危機相比,今年全球貿易反彈速度較為快速,此提振全球經濟部分領域,也打破疫情可能導致全球化陷入永久衰退的預測。

今年初疫情爆發時,國際商品貿易遭遇自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以來最大降幅。經濟學家警告貿易保護主義將抬頭,一些企業表示將重新評估容易受到意外衝擊的海外供應鏈。當前全球貿易量仍低於疫情前水準。儘管如此,全球貿易已強勁復甦,根據德國智庫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Kiel Institute for the World Economy)數據,今年6月全球貿易歷史性衰退已經恢復約一半。

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主席Gabriel Felbermayr表示,近期全球貿易分析中,該研究所從2008-09年經濟衰退期間的數據研究分析,發現貿易額需要13個月才能恢復到今年前2個月達到的水準。其中一個原因是,今年的貿易衰退主要係由實體貿易障礙所造成,而不是需求的長期崩潰。意即當政府重新開放邊境並放寬對社會活動限制時,進出口貿易可能會迅速恢復。2008-09年的全球衰退,係金融危機導致融資枯竭的結果,而今年各國政府迅速採取行動,為銀行提供支助,並為貿易融資提供擔保。

IHS Markit研究機構追蹤的38個經濟體中,8月有14個經濟體的新出口訂單開始成長,而6月僅有4個。其他經濟體也正朝著好的方向發展,將很快就會開始成長。儘管許多家庭在外出用餐及至電影院看電影等方面的支出減少,惟卻在花錢購買進口商品,此應係政府對民眾發放現金紓困起了一定的支撐作用。中國8月出口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9.5%。韓國9月初出口僅比去年同期低0.2%。全球貨運量數據顯示,美國、亞洲和歐洲其他一些港口的航運活動也已恢復正常。隨著貨物需求回升,一些主要航線的運費已經遠高於疫情之前的水準,9月上海至加州的標準貨櫃運費已創歷史新高。

中國、韓國及德國等貿易有改善的國家,經濟復甦情況優於嚴重依賴服務業的國家。中國有望成為今年唯一有成長的主要經濟體。Barclays預測,今年韓國及德國經濟將分別收縮1.5%及5.3%,經濟收縮幅度遠低於意大利及西班牙等較依賴服務業的國家,預計此兩個國家的經濟今年將分別收縮9.3%及10.7%。倘此一趨勢持續下去,貿易在全球經濟復甦中所發揮的作用將會比預期更大。

惟許多國家還未復甦,全球貿易仍面臨著巨大挑戰,包括今年秋季疫情恐復發。近期,隨著新增確診人數再次上升,更嚴格的限制措施重新實施,一些國家的企業信心最近有所下滑。隨著刺激計畫逐步取消,歐洲和其他地區的經濟復甦也可能很快趨於平穩。另一風險是,如同美國這樣的主要進口國可能對貿易復甦產生負面反應,並在看到中國等國家反彈的同時採取更多貿易保護主義措施。

據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數據,疫情爆發後,中國在全球商品貿易中的比重從2019年第4季的13.6%躍升至今年第2季的17.2%。美國最近紀錄到自2008年以來的最大貿易逆差,疫情抑制出口服務,而商品進口則有所回升。與此同時,許多企業仍在重新思考其供應鏈,從長遠來看,此可能會改變貿易模式。即使未來貿易形態改變,近幾個月展現出的韌性顯示,有關全球化即將終結的一些悲觀預測,可能為時過早。據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表示,美國和中國之間的長期貿易戰之後,全球貿易與全球GDP之比下滑至30年以來的最低水準。依據德國機械公會指出,在德國許多企業別無選擇,只能加倍提高出口比重,出口佔德國經濟的47%,是美國的4倍,一些德國製造公司正在擴大海外投資。對於許多德國出口廠商而言,歐洲市場太小,僅靠當地銷售無法生存,必須要有國際市場。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