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俄羅斯離岸風能發展前景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世界對離岸風力發電的需求不斷增長。俄羅斯雖然具有龐大的離岸風力發電潛力,但仍受到許多限制,市場專家預估2025年以前不會有海上風電項目。

依據可再生能源發展協會的資料,俄羅斯離岸能源發展的主要障礙為缺乏考量相關投資計畫的國家支持。目前政府支持“綠色”能源發展計劃90%的配額已確定,但選定的項目中沒有海上發電場。

由於技術成本降低,世界各國的海上風力發電都獲得額外的收益。2012-2020年間離岸風力發電成本降幅達67%;最新的巨型渦輪機的性能亦使海上風能受益。

不可忽略的是,與其他類型的可再生能源相比,海上發電的成本仍太高。建造1 kW海上發電站的平均成本為3,800美元,而建造1 kW陸上發電站的成本為1,473美元。

另一個障礙是本地化要求的門檻過高。大多數渦輪機零組件必須在俄羅斯生產,這只有在國內市場有大量需求才合理。

由於俄羅斯南部海域的經濟區有很高的離岸風電發展潛力,未來俄羅斯有可能積極參與海上風力發電的發展。根據世界銀行的評估,在裏海可架設845 GW的風電場;在黑海能架設435 GW的風電場。

目前國營奈米公司公司RUSNANO對此一市場極感興趣。該公司已系統性投資俄羅斯其他可再生能源項目。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