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圖解】電動車靠這4大關鍵崛起,10年後將突破3千萬輛!一張圖看懂未來趨勢
數位時代高敬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勤業眾信發布了《2030電動汽車趨勢展望報告》,將電動車強勢崛起的趨勢歸納出4大原因,並預估到了2030年,全球電動車的數量將突破3000萬台。

上周,加州政府宣布從2035年起,不能再銷售汽、柴油的新車,主因是要對抗氣候變遷及嚴重空汙。而加州是全美國最大汽車市場,這項禁令一出,讓本來就面臨轉型壓力的傳統車商,承受更迫切改變的衝擊,也顯示汽車電動化是未來幾年非常重要的產業趨勢。

勤業眾信在本月發布《2030電動汽車趨勢展望》報告(Electric vehicles.Setting a course for 2030),將電動車強勢崛起的趨勢歸納為四大原因,讓我們透過一張圖先了解目前電動車市場有哪些亮眼表現,以及台灣的機會究竟在哪裡?

傳統汽車成長邁入趨緩,電動車將成新主角

我們先從幾個數字,看過去兩年全球電動車市場快速成長的好表現。

勤業眾信指出,截至2019年為止,全世界共銷售超過200萬輛的電動車,占所有汽車銷售總數的2.5%,預估全球電動車未來十年的複合年成長率將達到29%,;電動汽車的總銷量將從2020年的250萬輛,增加到2025年的1,120萬輛,2030年達到3,110萬輛。

電動車大致可以分為電池電動車(battery electric vehicles, BEV)、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s, PHEV)兩大類。

細部來看,電池電動車銷量自2018年起即增加六成,占全球電動車的74%,預估到了2030年,電池電動車銷售量將達2,530萬輛,占整體電動車的81%;插電式混合動力車的銷量預估將達到580萬輛。

勤業眾信認為,在疫情過後,傳統汽車銷量將恢復成長,不過成長預估較為緩慢,可能至2024年才能回復疫情前的水平,到2025年將達8,170萬輛,市場滲透率預估也將開始下降。

摘解電動車普及背後四大原因

雖然疫情因素讓電動車產業製造中斷、銷售量下降,但勤業眾信預測,產業未來的復原力仍強勁,長期趨勢也依然看好,可以歸納出以下四大原因:

原因一:消費者對產品信心提高

行駛距離、電動車性價比、充電時間、缺乏充電設施、電池的安全考量等因素,是過去消費者不願從購買電動車的幾大常見原因。

不過,隨著科技的發展,上述缺點也逐步被克服,電動車產品的穩定度越來越高,各國也都加速建置基礎充電設備,提高消費者的接受度。勤業眾信報告指出,從2018年到2020年,消費者對電動車的態度有了顯著的改變,也對電動車性價比的憂慮明顯下降。

原因二:政策與立法加速電動車普及

在電動車的銷售上,政府扮演關鍵角色—除了購車補助外,對環境保護的政策更加速電動車普及。

環保意識高漲,各國訂出明確禁售燃油車的時間,例如挪威、荷蘭都預計在2025年全面禁售燃油車;英國則打算在2040年前禁售燃油車;中國則要求,車廠必須生產一定比例的新能源車;日本經濟產業省也提出「2050年新乘用車全面電動化」的目標。

歐盟則規定,從2020年1月1日起,歐盟境內95%的新車每公里排放的二氧化碳,不得超過95克, 且從2021年開始,所有新登記車輛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需低於95克/公里。

勤業眾信認為,新碳排規範上路後,全球預計五成的車廠可能面臨懲罰性罰鍰,估計全球汽車產業在2020至2021年將損失超過390億美金。不過正是因為高額罰款、品牌形象等壓力,促使傳統車廠加速汽車電動化轉型。

原因三:汽車大廠猛攻電動車

電動車是所有主流車廠一致性的轉型目標,今年全球有超過20家車廠有電動車上市規畫。而台灣光是今年就有五家車廠把電動車款引進市場,包括:奧迪(Audi)、捷豹(Jaguar)、裕隆日產(Nissan) 、賓士(Mercedes-Benz) 、保時捷(Porsche)等品牌。

勤業眾信觀察,雖然疫情影響,車廠可能會把投資分散至其他領域,以留住更多手頭上的現金,面對未知的短期市場變化。但長期來看,汽車電動化仍然是車商的優先目標,《彭博社》預估,到了2040年,每10輛賣出的新車中,就有6輛會是電動車。

原因四:商用車市場成熟

電動車要普及,商用車市場扮演關鍵角色,勤業眾信全球(Deloitte Global)曾預測,2021年全西歐地區的汽車銷售總數中,企業採購比例將占63%,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企業對電動車隊的需求可能會暫時趨緩,但長期來看這項趨勢仍不變。

尤其在尋求與競者間的差異化、降低成本與提升員工滿意度、政府針對商用車的稅務計畫等三大因素,將加速進企業汽車電動化。

台灣有哪些機會?

台灣的發展狀況呢?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汽車產業負責人、執行副總經理鄭興表示,疫情復原期間內,台灣需在政策推動、關鍵技術及基礎設施等議題上做出更多努力。

展望未來產業機會,勤業眾信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辜卓洋預估,台灣的車用電子產值預估在2020年即將突破2,700億。

未來在電動汽車成為主流的過程中,可望為台灣在汽車供應鏈中扮演重要角色;其他供應鏈業者也應掌握建立電動車整車技術的改變與需求、加強關鍵技術開發能力,發展自身具備競爭優勢的領域。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