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換Google Play強徵30%抽成,蘋果態度反而軟化?兩大巨頭如何處理分潤爭議?
數位時代Dylan Yeh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Google宣布明年起將嚴格執行Google Play Store的App內付費分潤制度,但蘋果則不再對開發者強硬要求分潤,兩大應用商店平台不同調。

相較蘋果近期向多數開發者暫停收取30%不等的App內獲利分潤,Google宣布明年起將嚴格執行Google Play Store內的App內獲利分潤制度。

Google表示,過去長期以來其實並未嚴格執行App內獲利分潤,但考量在Google Play Store軟體市集服務內高度的支付需求,同時藉由Google提供App內付費機制將能確保使用者交易安全,用戶也可有更簡單、便利的付費體驗,而開發者也無須自行串接相對複雜的金流交易系統。

 

由於目前有不少App為了規避Google Play Store的App內交易收入被Google抽取高達30%的佣金,往往會透過外部連接,或是串接線上交易機制,讓Spotify、Netflix等公司向Google抗議分潤抽成過高,因此Spotify、Netflix雖然也在App內整合Google付費機制,但也同時鼓勵使用者直接在服務官網註冊付費訂閱,否則將必須支付給Google的30%分潤金額轉嫁給使用者,藉此誘使用者透過官網訂閱其服務。

為了進一步確保Google Play Store軟體市集的使用一致性,Google表示將開始強制要求在Google Play Store上架App必須採用其付費機制,並且要求開發者必須在2021年9月底前調整其App內設定。

Google表示在過去12個月內,已經有多達97%比例的App藉由Google付費機制銷售數位內容,以及諸如遊戲虛寶等數位物品,僅3%不到比例的App維持採用自有或第三方付費機制,因此預期要求所有開發者採用Google付費機制,將不會造成太大影響。

Google除了要求所有開發者必須採用Google提供付費機制,Google更強調Android作業系統採開放架構政策,開發者除了藉由Google Play Store推廣其App內容,實際上依然可以透過更多第三方軟體市集銷售App內容,因此開發者並非僅能透過Google提供服務資源推廣其服務。

資料來源:Android DevelopersCNBC
責任編輯:錢玉紘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