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SENSOR CHINA 2020:感測器中國國產替代正當時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20年,是局勢動盪的一年。從年初的新冠疫情,到中國半導體產業以及科技企業頻頻遭到國外制裁,讓許多企業遭受雙重打擊。但同時,在中國新基建政策的帶動下,市場需求也在逐步增長。在市場恢復正常的同時,為了避免來自國外斷供的風險,下游企業也在積極尋求在產品中採用更多的中國國產元器件,中國國產替代儼然已成為市場主旋律。

在9月23日-25日,一年一度的亞洲感測器盛會SENSOR CHINA在上海跨國採購會展中心順利舉行。而在今年的SENSOR CHINA上,除了有國際老牌感測器大廠外,還有更多優秀的中國國產感測器廠商悉數亮相。藉此機會,華強電子網採訪到了三家中國感測器大廠,共同探討了當前市場環境下的感測器行業所存在的機遇與挑戰。

奧松電子:突破國際技術限制
今年年初的疫情,給中國感測器市場帶來了很多變化,同時也為企業帶來了新的挑戰與機遇。廣州奧松電子CTO鄭曉銀表示:“部分中國企業感測器核心部件依賴進口,因疫情原因,國外廠家無法正常供貨,甚至直接停止供應。直接造成感測器斷供。與此同時疫情給較多中國企業迎來了春天,中國絕大部分終端客戶主動切換中國國產替換方案,實現了多領域的快速增長。”

 奧松電子創立於2003年,是一家集研發、生產、銷售一體化的感測器高新技術企業。目前,奧松已發展成為中國一流的溫濕度、氣體、流量等感測器的研發製造企業,與此同時,奧松電子還成功結束了中國濕度測量核心元件完全依賴進口的歷史。

而今年以來,中國工信部及相關部門多次提出了國產替代進口以及產業鏈自主可控。據鄭曉銀介紹,奧松電子也響應了中國號召,加強智慧感測器的研發,投入大量的資源進行技術攻關,多款抗疫相關的流量感測器、差壓感測器、氧氣感測器大量生產並使用在呼吸機、麻醉機等醫療設備上,為抗擊疫情貢獻了自己的力量。

在今年的SENSOR CHINA上,奧松帶來了兩款明星產品:集成溫濕度感測器AHT21,和水蒸氣感測器AHS01I系列。據瞭解,AHT21配備了全新設計的ASIC、經過改進的MEMS電容式濕度感測器以及標準的片上溫度傳感元件,具有小尺寸(3X3X0.8mm)、功耗低、回應迅速、抗幹擾能力強等特點;AHS01I系列則採用最新的MEMS傳感技術,打破國外傳統的技術壟斷,實現彎道超車,產品能夠適用於微波爐、烘衣機、烤箱等高溫環境下測量空氣中的濕度。

而未來,鄭曉銀表示奧松電子還將成立多個感測器產業鏈子公司,加強產業集群資源分享,配合緊密,提高產業效率,快速實現橫向擴張,不斷創新,突破國際技術限制,為中國感測器科技創新發展貢獻力量。

煒盛科技:感測器深度融合,發力系統方案
煒盛科技是漢威科技集團旗下的感測器品牌,目前除了主要的氣體感測器業務外,還包括壓力、流量、紅外等一系列佈局齊全的感測器門類。

作為以氣體感測器起家的品牌,煒盛科技在今年的疫情期間逆勢增長。煒盛電子科技有限公司海外事業部經理曹蘭蘭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上半年公司的測溫槍用熱電堆感測器以及呼吸機用氣體流量感測器等在中國外市場都取得比較高的銷售業績。

據介紹,煒盛在國外市場發展已有近20年,針對近期國際間貿易形勢不穩的情況,曹蘭蘭認為影響不是特別大,並表示出了十足的信心。她表示,經過多年的積累,目前煒盛在國外市場具有一定的品牌認可度,而產品性能也非常符合客戶需求,同時從產品上而言, 易用性以及為客戶帶來“降本增效”的能力是可能是其他品牌不能替代的。

與此同時,煒盛感測器門類齊全的優勢也是客戶粘性大的原因之一。未來行業趨勢是更多的集成化系統化,產品將會是多種感測器融合在一起的,工程師在選用時就希望供應商能夠提供一個很好的方案,將多種感測器打包設計到一塊。

曹蘭蘭也表示,煒盛的感測器門類齊全,並有工程師提供售後服務和技術支援,使得明星產品將會帶動市場化量產化,也將帶動公司其他產品慢慢變成明星產品。而將感測器做精做專,完成市場化批量化,如何把產品進行打包作為一個系統的方案提供給客戶,都是煒盛科技未來的重點工作。

  飛恩微電子:全力進行深度中國國產化
在壓力感測器的應用領域中,目前中國常見的是應用在消費電子、家電等產品中。但在汽車領域用壓力感測器中,中國的生廠商就比較少了,來自武漢的飛恩微電子就是其中之一。據介紹,車用感測器由於車身環境惡劣,比如在尾氣排放中需要用到耐酸材料,發動機附近冷熱交替頻繁的環境下對感測器同樣要求有相應的特性。

武漢是今年年初受到疫情影響最大的地區,而位元處疫情中心,飛恩微電子又如何面對這樣突如其來的挑戰?飛恩微電子副總經理曹萬表示,年初受疫情影響很多工廠被迫停產,但是在救護車上有應用到我們的感測器,救護車的生產商江淮汽車也是發文通知要緊急恢復生產,所以飛恩微電子也在那段時候堅持生產下去。

但疫情期間銷售額幾乎為零,對於企業來說無疑是一次危機。曹萬坦言,在疫情期間最難的是企業的增長,那段時間沒有銷售額。不過好在3月份過後,雖然乘用車市場有所下滑,但是商用車市場這塊還是比較好的發展,增長的趨勢比較好。往年的淡季又沒有明顯的銷量下滑,整體來看對公司影響不是特別大。

今年以來美國大肆對中國半導體產業進行針對性打擊,不管是產業上游還是下游,中國廠商都在如火如荼的進行中國國產替代的工作。曹萬對記者表示:“我們公司從產業鏈上來看,目前會把上游和下游都做一部分,包括晶片的開發。考慮到現在國際形勢不穩,所以我們在努力將核心的器件中國國產化,包括我們的客戶主機廠,以及我們的董事、創始人都在全力的做深度中國國產化的一些專案,就是為了避免未來中國沒有感測器使用的窘境。”

而針對目前發展勢頭迅猛的新能源車,以及未來的新興市場,曹萬透露:“在新能源車用壓力感測器這方面,公司也有佈局。在產品種類上,為了迎合未來的發展,包括系統集成產品都在佈局。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車智慧程度越來越高,後面公司也會傾向做一些智慧化的系統。車用感測器產品種類會越來越多,公司後期還會出一些其他類型的感測器,不僅僅限於壓力這塊。”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