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智慧化促進HUD普及,供給端推動成本下降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全球首台HUD是最早搭載於美國海軍的A—5艦載機,最初僅僅應用在各類戰鬥機上,之後逐漸推廣運用於民航客機的飛行輔助儀,可以說HUD作為飛行輔助儀,出生“高大上”。隨著科技的進步,HUD技術不再是飛機的專利,而是逐步進入汽車高端市場,開始成為豪華車型的高科技配置,最早於1988年出現在通用車型中。HUD讓資訊顯示變得更加智慧,與輔助駕駛系統的融合後甚至將成為自動駕駛中的重要技術組成部分,故隨著汽車智慧化技術的飛速發展,HUD也將加速普及,迎來再次下沉,搭載車型從以往的高端車往中低端車型覆蓋,例如HUD過去主要搭載國外品牌的豪華車型上,例如寶馬3系、雷克薩斯、賓士等車型,目前部分中國主機廠也開始引入前裝HUD,例如吉利幾何、北汽新能源等。

光學元件的技術進步推動HUD成本下降。隨著HUD核心部件供應商在投影晶片、玻璃、光源等相關技術上取得突破,有望帶動HUD成本下降。各光學投影元件供應商不斷優化投影技術方案,例如TI作為DLP投影方案的發明者,近幾十年來不斷升級創新,其最新的DLP技術進一步提高了成像性能,已經可以運用於AR顯示中;汽車玻璃供應商也大力開發物美價廉的特殊玻璃,例如福耀玻璃專門斥資研發壓制模具與檢具以控制HUD區域型面,並配對全球一流的成像檢測設備,以保證出貨前產品品質;目前也有廠商研發了高透射率的特殊光學薄膜,將其貼在擋風玻璃上可以抑制重影,相比於同等程度的特殊玻璃優化技術,成本可下降約90%。成本的變化往往體現在價格的波動上,根據佐思產研,WHUD (Windshield HUD,擋風玻璃型)的平均價格從2016年的265美元下降到2020年的245美元,CHUD (Combiner HUD,組合型)的平均價格從2016年的50美元下降到2020年的38美元,可見近年來隨著供應端相關技術的逐漸成熟,HUD的成本也呈現下降趨勢。

前裝滲透率有望提升,AR或為未來風口
主機廠與消費者需求刺激前裝HUD滲透率提升。一般而言前裝HUD的難點在於產品從車輛開發階段便需要定制化設計與生產,技術壁壘和投入費用較高,故一些資金實力不強的HUD企業會選擇先開發後裝HUD產品,但是由於前裝HUD的客戶使用體驗更好,且各主機廠對HUD的重視度也越來越高,預計未來前裝HUD技術將逐漸成為各HUD供應商發力的領域,例如中國初創HUD公司未來黑科技即採用從後裝市場切入,獲得一定規模後進軍前裝市場的技術發展路徑。據佐思產研資料,2016-2019年全球HUD汽車前裝滲透率從2.74%提升至8.50%,2016-2019年中國HUD汽車前裝滲透率從0.3%提升至2.1%,未來HUD 前裝市場增長空間廣闊。

AR技術帶來駕駛“科技感”,引領未來發展趨勢。相較於一般HUD,AR-HUD無論是顯示功能、顯示內容還是關鍵參數均更加優良,AR技術推動抬頭顯示技術演進至一種新境界:一是VID(虛擬影像距離)更長、FOV(可視角度)更大,因而帶來更佳的使用效果;二是除了能夠顯示一些傳統的行車、導航資訊之外,該系統還能與ADAS功能深度融合,能夠實現車道偏離、前車碰撞、行人預警、超速提醒等高級功能,並將顯示資訊與周邊環境相融合。AR-HUD技術“科技感”滿滿,其核心技術對車道級導航能力、圖像識別與檢測能力、融合演算法能力要求很高,未來或為HUD行業發展中下一個的風口。目前AR-HUD技術仍存在很大的優化空間,例如在虛擬內容與實際行車環境的融合、駕駛員視野追蹤、UI設計、重影等多個問題上技術有待進一步攻堅。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