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集結產官研力量 經濟部力推5G專網落地
新電子吳心予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日前經濟部舉辦5G專網記者會,說明5G未來的應用潛力、智慧城市藍圖,以及展示與資策會、工研院及仁寶電腦、雲達科技、明泰科技等業者合作推動5G專網的成果。基於5G為ICT產業帶來的成長動能,以及開放架構Open RAN的興起,使得軟硬體技術成熟,並且擅長客製化方案的台灣廠商,擁有進軍國際5G市場的優勢。

經濟部5G辦公室主任許冬陽表示,5G及AI高度結合的應用是未來趨勢,如英國透過智慧製造大幅提升工業產值,日本使用5G遠端操控加上8K影像減少工安事故的發生機率,以及德國利用5G縮短產品開發時程。

根據愛立信(Ericsson)預估,2030年5G將帶動金融、農業、汽車、能源等十大產業的ICT投資達1.5兆美元。有鑑於此,經濟部整合網通、伺服器、系統整合商、營運服務商等業者,企圖打造技術自主的5G專網系統。截至目前,台灣的5G發展已有三階段的成果。一是具備小基站/輕核網/網路管理系統,其中小基站系統已技轉至少5家網通廠,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上市產品,年底前則預計展示台廠開發的網路管理系統。

第二階段的5G進展則應用在各產業內,包含智慧場館及智慧工廠皆有實際應用案例。第三部分透過台灣5G垂直應用聯盟整合營運科技(OT)、通訊科技(CT)及資訊科技(IT)廠商,落實在地化應用。許冬陽提及,目前台灣的5G專網供應鏈完整,從終端到系統整合皆有多家廠商投入,目前已成功開發網路系統解決方案,並將持續開發新興應用並落地驗證。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