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解決PCB舊設備聯網問題 PCBECI導入成效超乎預期
新電子黃繼寬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為實現智慧製造,生產設備聯網是必要的前期工作,但工業生產所使用的機台往往有很長的使用壽命,如何讓已經在現場運作多年的老設備升級為聯網設備,一直是許多製造業者所面臨的問題。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與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自2018年起,共同推動PCBECI設備聯網標準,並在經濟部工業局的政策支援下,立下2020年在20家中小型PCB板廠,100台PCB製程設備上導入PCBECI標準的目標,如今專案執行已告一段落,除了有20家中小型板廠導入之外,生產線上採用PCBECI標準的機台,也達到105台,超過原先制定的目標。

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近日舉辦PCBECI設備聯網示範團隊的專案成果發表會暨智慧製造論壇,經濟部工業局電資組的呂正欽副組長也蒞臨見證團隊的執行成果,並讚揚PCB整體供應鏈為台灣電子產業的基石,藉由系統整合商與專用設備團隊的努力,大大提升整體產業的競爭力與重要性。

PCBECI設備聯網示範團隊的成軍,來自透過TPCA與資策會團隊合作,在協會平台探討出關鍵製程與團隊結構,促成由系統整合商沃亞科技主導,與國產四大主設備製造商志聖工業、東台精機、群翊工業、揚博科技串連合作。團隊2018年時獲經濟部工業局政策支援以協助台灣的20家中小型PCB企業,順利完成105台舊有設備升級智慧聯網功能。

在此專案中,沃亞科技扮演系統整合商(SI)角色,原本專注在半導體跟面板設備整合的沃亞,為了服務PCB產業,甚至另外設立子公司沃智科技,以便為PCB產業提供更完善的系統整合工程服務。沃亞科技經理方鴻文表示,此一專案過程雖然艱辛,但也意義重大,它標示著台灣PCB產業的打底固本,藉由共通的設備聯網標準PCBECI的導入關鍵製程,透過整合性解決中小型企業內舊設備聯網各種複雜問題,開發出適合PCB設備統一標準的解決方案,進而發揮出關鍵站別中資訊流串連的綜效。此計畫同時,也挹注資源協助本土代表性的設備商,開發新設備智慧化升級技術,如設備預知保養,除了降低設備商與客戶的維護成本外,也進而提升產品良率,為客戶創造更大利益,大幅提升台灣板廠與設備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除了沃亞之外,其他參與此一專案的設備商,還包含東台精機、志聖工業、揚博科技與群翊工業。這四家台灣本土設備製造商,分別在PCB的鑽孔、曝光、蝕刻與乾燥製程設備市場擁有領導地位。而這些製程正好也都是PCB產業的核心製程。透過SI與設備商的通力合作,此一示範計畫已順利達標,但接下來要如何讓這些聯網設備為PCB板廠創造更高效益,例如實現設備預防性維護、導入人工智慧(AI)等,將是團隊日後要繼續努力的方向。

成果發表會上除了團隊的專案報告外,也邀請到三家參與計畫導入的PCB廠商--龍懋電子、凱喬線路、喬旋精密分享期間困難突破、擴充彈性與成果效益,如中小型板廠在所擁有的資源有限下,所面臨的困境、效益評估、分工合作、以及如何滿足板廠對於未來擴充PCB智慧製造應用的期許。同時,聯盟團隊廠商也在現場擺設攤位與參加者進行面對面的互動,透過機聯網戰情室的實際操作情況,把兩年珍貴的實戰經驗擴散分享給全體產業。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